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第三十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在北京举行,我校陈义汉院士担任大会主席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奉献首场直播手术

来源: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19-10-12  浏览:

第三十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暨亚太心脏大会(2019)、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会议(2019101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余名专家学者和心血管相关专业人员与会。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义汉担任。

开幕首日的手术演示环节,同济大学上海市东方医院心内科为大会奉献了首场冠脉介入手术,成为会议开幕当日上午的亮点。这场复杂的手术面对来自全世界的2万余名嘉宾,靠着该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冠脉介入中心主任张奇的娴熟技艺,得以过关越险,结果圆满。

10日上午8:3069岁的患者走入手术室。他十余年前曾植入支架,伴有多年烟龄。此番前来,是因为心脏血管原先植入支架的地方又堵住了。并且一个月前常规的介入方法没能再次疏通血管。

盐水注入要慢”“各种型号的导管导丝要随时准备着,张奇吩咐着身边的工作人员,开始了手术。手术室内,会议转播的摄影机早已架好;输液架上,一、二、三,总共挂着6个颜色不一、材质各异的各种液体容器;左侧,一台餐车模样的仪器,抬起一方屏幕,医生说那就是激光消融仪。随着操作的进行,导管进入,张奇身边的护士推着针管,屏幕上出现了一根渗入造影剂的血管,再往下就是之前植入的网状支架,造影剂在支架近端停止流动,说明支架已经完全闭塞。张奇操作导丝,试图到达血管远端,球囊顺着导丝进入血管,试图挤开闭塞段血管中的垃圾(钙化纤维斑块),但球囊在支架近端就停止了前进,搁在那儿加力就晃动,走不动了;上激光,随着他的口令,激光仪迅速开动,激光导管进入了血管之内。这种学名叫“准分子激光冠脉内斑块消蚀术(ELCA)”采用的是准分子激光,是一种波长为308纳米的超紫外光。通过发出高能量脉冲,引起组织细胞水平的碳键断裂,释放的能量使细胞内水温升高致组织汽化产生压力,从而引起迅速膨胀和收缩导致组织的崩解,消蚀成直径10-25微米的碎片。碎片可被网状内皮系统所吸收,避免微血管的阻塞。

激光作用下的导管需要缓慢推送前进,由于“垃圾”太顽固,第一次导管前进只走了不到两毫米;接下来,增加能量、提高频率。这位患者的血管堵得太厉害了!”“您把导管放深一点您给的建议非常好,张奇说……会场同行们被病例吸引,提出各种建议。手术室内,张奇全神贯注,唧唧唧”“嗡嗡嗡”“嘟呜呜的机器声音交替着,仿佛瞬息万变的战场,显示手术进入了胶着状态。导管、球囊一次、两次、三次试图行进;时间一分一秒,不知不觉过去两个多小时了。话筒里张奇的声音也透出了一些疲惫。最终,经过三个多小时持续不断的努力,在结合应用了双导丝技术、逆向导丝技术等各种复杂操作技术后,激光导管成功消融了支架内闭塞的血管段斑块;接着,张奇再用球囊扩张、造影同步下光学断层扫描(OCT),确定了血管大小、病变长度、病变性质后,植入了适合的支架,然后用OCT评估了植入支架的效果。“看来还有扩张不良的节段”,张奇轻声说了一句,紧接着再次优化扩张,最终血管通顺了。

这个病人情况复杂,没激光消融这个技术的话,成功希望很小,就算常规技术最后成功了,效果可能也会打折扣。激光能较好地融化坚硬的斑块,清通血管内腔,减轻再置入支架的外负荷,支架膨胀的效果会更好。结果很完美!张奇说。“手术比预计的更困难,中间也出现了一些反复,怕手术失败,怕患者失望。一直在思考对策,下一步用什么策略,可以安全、有效地完成手术。”张奇说,不过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结果圆满。

手术直播收到会场热烈的掌声。张奇介绍,这例患者的转播过程中,应用了多项前沿技术,包括激光消融、造影同步下OCT检查、补救性逆向导丝技术等。他说:“手术的最终成功是东方医院心内科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全体医护人员责任心和爱心的集中体现,可以说这位患者得到了最佳的治疗。”

据悉,本届长城心脏病大会内容涵盖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率衰竭、结构性心脏病、血糖学制代谢异常等心血管所有领域及其交叉学科。会议为期4天,会议秉持“健康理想,理想健康”的主题,旨在全面提升全民心血管健康水平,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会上,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心内科有十几位医生受邀参与会议发言、主持、讨论、病例交流等学术活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