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李德仁院士首讲“同济大学科协大师讲坛”,讲述“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19-10-11  浏览:

10月9日下午,应同济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摄影测量、遥感、地理信息学家和教育家李德仁教授在我校衷和楼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的精彩讲座,开启了同济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大师讲坛”的第一讲。副校长顾祥林,校科协、科管部、测绘学院相关负责人,150余名青年教师、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李院士首先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希望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李院士向大家展示了其曾祖父李贞发手书于1890年的李氏80字家训:爱我中华、兴我家邦、少小勤学、车胤孙康、弦歌雅乐、翰墨传香、尊师益友、孝德永彰、和亲睦邻、扶幼尊长、敬德修业、发奋图强、女红针黹、娴淑贤良、诗书共读、兰桂齐芳、扶贫济困、造福一方、克勤克俭、家道隆昌。以“爱我中华、兴我家邦”开头的李氏家训影响一代又一代的李氏子孙,成就了李氏“三兄弟六院士”。

李院士向教师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深情回忆了两位导师王之卓院士、阿克曼教授对他做人做学问的影响和帮助。他特别和大家分享了王之卓院士的三段教导:“我们中国人不能老是跟着外国人后面走,我们要敢于提出新的研究方向,让外国人跟着我们后面走”“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除了继续向纵深发展之外,主要是向横向交叉发展,交叉学科不是谁的,谁积极就是谁的”“如果有王之卓思想的话,那就是不断向我的学生们学习”。正是秉承了老师的教导,李院士一生都在不断挑战创新,在地球空间信息学的理论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为国家安全、经济建设和民生服务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结合自己和团队的具体科研实践,生动讲述了如何不惧权威、不怕挑战,把握科技发展趋势,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带领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和协同创新,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对青年教师和学生极具启迪意义。李院士还分享了阿克曼教授的教导:“也许我比我的学生们看得远一点,站得高一点,但是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我都不如他们钻研得那么深,他们才是真正的专家。过些年我老了就该退休,把位置让给年轻一代来干”。李院士长期在教育战线工作,共培养博士200余名;积极培养青年人才,将重大科研任务交给青年人承担,为我国培养领域内高层次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显示了一位科学家的深厚育人情怀。

李院士最后就“创新型大学生培养”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国家的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创新的实现,关键在于人才。创新型大学生应该具备5个基本特点: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团队精神、自信自强。同时他建议:要成为创新型大学生,要自主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畏艰辛;老师引导、因材施教;互帮互学、相互促进;学风严谨、道德楷模。报告会结束时,李院士送给在场所有老师和学生一句话:“读书、思维、创新、实践,成功在于坚持不懈的努力。”李院士的讲座精彩生动,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场不时发出对李院士的钦佩之声,讲座在李院士与现场师生的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

为弘扬科学精神,鼓励科技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校科协从今年起设立“大师讲坛”,将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走进学校,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面对面探讨研究方法,分享学术人生,启迪人生智慧。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