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第五届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圆满落幕

来源: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时间:2019-09-29  浏览:

第五届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于日前圆满落幕。音乐周由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德音乐研究中心和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特邀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副院长等艺术家一行7人来沪,为同济师生带来多场专业水准的音乐盛宴与精彩的专题讲座。


9月17日晚,音乐周开幕音乐会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人楼101室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教授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嘉宾和观众表示诚挚感谢和热情欢迎、并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同济师生能用跃动的音符、美妙的旋律,架设起中西方文化交流之桥和中德两国青年友谊之桥。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安·菲舍尔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首次来到中国、来到同济大学的激动心情以及对本届德国音乐周的美好祝愿。

乐声悠扬,“从古典主义到表现主义”主题音乐沙龙正式拉开了第五届德国音乐周的序幕。女中音歌唱家莉莎·魏德金、小提琴演奏家温弗里德·拉德马赫、中提琴演奏家解路军、大提琴演奏家弗朗西斯·古顿、巴松管演奏家小山昭雄以及哈路卡·瓦根豪塞与沃尔夫冈·瓦根豪塞两位钢琴演奏家为观众带来了出自莫扎特、罗伯特·舒曼、约瑟夫·海顿等音乐家的8首经典佳作,古典主义与表现主义音乐的强大张力让每一个亲临现场的观众沉醉其中。

9月18日晚,美妙的音符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奏响。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长、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董琦教授以中德双语致辞开幕,高赞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力量,架起了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此次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室内音乐会首次引进同浙校园,是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同享母体优质办学资源的具象体现。

919日下午,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德文图书馆内,在同济大学中德音乐研究中心主任解路军教授主持下,来自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的菲舍尔院长、瓦根豪塞教授分别带来《音乐—设计—表演国家中心》以及《所有人都热爱音乐——但这是为何?!》主题讲座,向大家展示了音乐设计与数字化相结合的可能性,并与现场师生共同探讨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

本次音乐周的闭幕音乐会 —— “三巨头——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于9月20日在嘉定校区济人楼精彩上演,现场座无虚席。钢琴与小提琴默契合奏,韵律悠长,《恰空舞曲》完美的开场将现场观众的热情点燃;《舒曼变奏曲》流溢出钢琴特有的音色与旋律;钢琴四重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当勃拉姆斯《钢琴三重奏H-Dur》的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全场观众深深震撼于这场视听盛宴之中,掌声如雷,音乐会完美落幕。

自2015年首创以来,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已走过了四年的历史,共举办30多场国际水准的音乐会及讲座,累计邀请外籍艺术家40余人次来校交流演出。“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是同济大学对德开展艺术教育交流的又一重要载体,不仅进一步深化了中德艺术和文化交流,也更好地发挥了同济对德合作在全校艺术通识教育中的作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