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专家学者共议从民间影像挖掘70年记忆

来源:同济大学出版社   时间:2019-09-29  浏览:

9月25日,由校文科办、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从民间影像挖掘七十年记忆”座谈会在同济大学举行。文科办主任陈强教授,同济大学李乐曾教授、章仁彪教授,复旦大学李天纲教授、顾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徐庆全,以及来自上海市党史办、上海市档案馆、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同济大学出版社社长华春荣主持。

从同济大学出版社《民间影像》系列出发,从民间视角、从个体样本切入,如何通过“小切口”讲好“大历史”?围绕这个话题,与会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丛书策划人陈立群介绍,《民间影像》是同济大学出版社2012年起推出的一本跨地域、跨学科的史料抢救丛刊。以第一手的历史影像为线索,来呈现一个个历史片段。关注细节,关注过程,关注日常生活。倡导“从生活史进入学术史”,通过一个个微观叙事,提供在通常的宏大叙事里难得一见的鲜活场景,成为记录时代变迁的重要切片。每一辑都聚焦一个历史专题,搜集整理许多第一手的珍稀史料予以出版,其中不少内容系首度公开。

2012年至今,《民间影像》已经成为了解、记录和研究历史的重要出版平台。《民间影像》经历策划、线索整理、实地采访、资料整理考证、编辑出版等艰苦的过程,目前已经形成“9+1”的规模,民间史料的挖掘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包括陆续推出的1945抗战胜利、1952高校院系调整、1949上海解放等一系列专题:回忆录《我的1945——抗战胜利回忆录》(入选2015中宣部100种主题出版物),全景式记录抗战胜利这样一个中华民族重要历史转折点,以及这样一个重要转折是如何影响普通人的命运;2017年,在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推出筹备多年的《同济人忆抗战》《文远楼和她的时代》;2019年,在多年史料抢救基础上,在同济大学文科办的大力支持下,与相关党史研究机构合作推出大型回忆录《上海·1949》及学术画册《1949·影像上海》,全景记录重要历史转折点的上海城市变化及普通人的生活,该书已列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50种2019年上海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陈强谈到,《民间影像》系列从第一辑出版到今年推出《上海1949》专辑,已形成一系列有价值的成果。该丛书能够结合重要历史节点,将散落在民间的珍贵影像资料聚拢起来,并按照一定的逻辑精心编排,意义十分重大。接下来还有包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民间影像》还需要不断推进相关史料的抢救整理工作,历史的亲历者大多已经高龄,对他们进行访谈、获取第一手资料的工作十分紧迫,需要加强“传帮带”、加强组织力量,推进后续的编辑出版工作。文科办公室也将继续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

与会专家均高度评价了同济大学出版社《民间影像》的系列出版工作,经过九年时间建立起丛书品牌十分不易。大家在讨论中也谈到,《民间影像》的史料整理工作是与时间赛跑,不少作品成为某种“绝唱”,更体现了从民间视角记录历史变迁的重要作用。这些工作为后人了解一个个重要历史阶段,留下了重要的历史切片,从更长远的时间来看,其价值将越来越凸显,且其本身已成为同济大学一个文化品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