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乡村经验回应“开放的边界”

同济组织的“我们的乡村”巡展走进巴西双年展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4  浏览:

9月2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我们的乡村”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海外巡展》第二站在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主展场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Museu Oscar Niemeyer)拉开帷幕。

巴西双年展

“我们的乡村”展位

“我们的乡村”展览由同济大学组织实施,浓缩了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的展览内容,共展出17个中国新锐建筑师的22个建筑作品,通过建筑模型、图纸、照片及影像等方式呈现中国建筑在乡村的实践图景。主策展人李翔宁表示,当下建成环境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乡村的未来发展,越来越多的建筑师、规划师、艺术家走进乡村、参与乡村建设,使乡村成为当代建筑实践的前沿;他们已不再停留于在乡村环境中一次性地做出一个富有个性的作品,而是尝试延伸为一系列多角度、多层次的建造行动和社会活动来持续性地参与乡村环境的改造、乡村经济的发展、农耕生活的延续、产业的转型乃至文化的复兴;建筑师、艺术家在当代中国乡村建设中的建造实践,不仅完成了空间环境的重建,某种程度上,更包含了对乡土建造观念的重建,对乡村问题的反思。参展作品包括乡村住宅、地方产业、文化实践、农业旅游和社区复兴等项目,表达中国建筑实践参与建设乡村的求索,从而探索未来乡村发展的新模式。

当代中国乡村探索未来发展的新模式以及建筑师的精彩设计给到场的嘉宾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年十月,第四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将在巴西库里蒂巴召开,“我们的乡村”展览选择巴西作为巡展的第二站,不仅向参观者展示了中国当代建筑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金砖国家建筑文化与乡村建设经验的互鉴,同时推动中巴文化的进一步交流。

作为拉美地区最为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双年展之一,第14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以“Open Border”作为展览主题,策展人特蕾莎·德·阿鲁达(Tereza de Arruda)认为“我们的乡村”展览呈现的中国乡村建筑实践正是打开社会--文化边界的一种经验。(姚微微)

展览相关信息:

库里蒂巴双年展自巴西成立以来,历经25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重要艺术活动之一。2017年,五大洲的435名艺术家参与库里蒂巴双年展,总计参观者人数约一百万人次。展览场地位于著名建筑师奥斯卡·尼迈耶的代表作品之一,是库里蒂巴的标志性建筑,在这样的空间中进行建筑展览具有特殊的意义。

展览场地: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Museu Oscar Niemeyer)

展览时间:2019年9月21日-2020年3月1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