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迎来4377名本科新学子,新生院八大学堂敞开怀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8-25  浏览:

8月25日,同济大学新生报到日。当天,我校迎来4377名本科新学子和7219名研究生新学子。早上七时一刻许,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就如约来到设立于衷和楼的迎新现场,迎来了首位报到的新生、高考成绩位列江苏省第17名的张庆怡同学,并与部分新生合影,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我校今年迎新仍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新生“刷脸”即可快速验明身份,完成报到。校园的大屏幕上,报到的人数在不断更新。当天上午10时左右,本科新生报到率已达85%。热情的笑脸、温情的服务,新生所到之处,真切感受着同济大学的温度与关怀。

八大学堂向新生敞开怀抱

与以往以学院为单位设立迎新点不同,在今年的迎新现场,我校新生院八大学堂崭新亮相,向新学子热情敞开怀抱。

为适应当前“宽口径、厚基础”拔尖人才培养需求,进一步构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人才培养新体系,我校今年本科招生以十大特色试验班为主体,它们分别是5个工科试验班,涵盖“建筑城规景观与设计类”“土木与环境类”“智能交通与车辆类”“智能化制造类”“信息类”5个类别,以及医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各1个。这十大特色试验班的新生入校后,全部进入新生院设立的这八大学堂进行学习,由新生院统一进行教学管理和培养,实施学堂式管理,在第一学年主要以通识教育和专业引导为主,以夯实一流本科教育基础。自大二起,学生开始进入各专业学院进行专业学习。

新生院所设八大学堂分别为同心学堂、同德学堂、同舟学堂、同和学堂、济人学堂、济世学堂、济勤学堂、济美学堂。比如,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新生进入“同舟学堂”,工科试验班(建筑城规景观与设计类)、设计学类、工科试验班(智能交通与车辆类)新生进入“济美学堂”,理科试验班新生进入“同和学堂”,医学试验班等新生进入“济人学堂”,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新生进入“济世学堂”。

我校聘请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这8大学堂的院长,负责引领各学堂的人才培养工作。他们分别为工艺与设备、设施规划与设计及产业发展战略专家郭重庆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原校长钟志华院士,建筑施工技术专家肖绪文院士,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院士,我校原校长裴钢院士,人文学院原院长孙周兴教授,教育部原副部长、我校原校长吴启迪教授,以及著名建筑学家郑时龄院士。来自相关学院的资深学者担任各学堂的执行院长。

8月17日至24日,通过自主报名与学校选拔相结合的方式,317名新生骨干提前来到同济大学,参加了我校2019年“立德树人 筑梦英才”新生骨干训练营。通过专题报告、团队领导力素质拓展、实践参观、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这些新生骨干接受了理想信念教育、入党启蒙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校园文化教育、新生适应教育。训练营结束后,他们随即加入到迎新的队伍中。

绿色通道铺设到困难新生家门口

我校每年入学的本科新生中,大约有25%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其中有近400人为特困生。与往年一样,早在暑假期间,一条温馨的爱心通道就铺设到了贫困新生的家门口。学校派出了11支以20多位学生辅导员为主体的团队,前往10余个省份,重点走访了贫困地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为他们每人送去了行李箱、500至1000元的路费补助,向学生及其家长宣讲国家各类资助政策。此次一共为近40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了近25万元的路费补贴,帮助他们顺利报到入学。

报到当日,我校为困难新生开辟了充满温情的绿色通道,为他们办理学杂费缓交手续,并发放了600只装有日常学习生活用品、价值600元左右的爱心礼包。入学后,困难新生还将获得新生临时困难补助、各项助学金,在校期间生活无忧。

当天,我校与京东集团签署采购平台合作协议,就“爱心助学超市”线上化、高校采购全流程数字化达成深入合作。双方共同启动了全国首个校企联合线上“爱心助学超市”平台,将大大降低线下大量的运营成本,并保证交易过程全流程可视、可追溯。当天,京东向同济大学困难新生发放了总价值50万元人民币的首批助学物资。

在今年报到入学的新生队伍中,有一名学生来自我校对口帮扶的云南大理州云龙县,名叫杨敬笔,他是迄今云龙县当地通过国家专项计划首位进入同济大学的大学生。

亲身感受到这些年来家乡发生的可喜变化,深深感恩党和国家的各项好政策,来自贵州省黔南平塘县毛南族的预科生万栩,在报到当日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她将好好珍惜在同济大学学习这一宝贵机会,努力学好过硬本领,将来回馈社会。

后勤贴心服务温馨迎新

同济后勤也全面助力温馨迎新。

在今年迎新日及其前后一天,我校后勤集团饮食中心首次面向全体新生推出了 “吃在同济”、一见钟“勤” 迎新套餐A、B、C三个套餐,方便新同学及其家长能吃到便捷、可口的饭菜。三个套餐在主打红烧大排、红烧肉、肉饼蒸蛋、鱼香肉丝等同济传统经典菜肴的同时,还搭配了五彩缤纷、泡椒鱼条等曾获上海市学生食堂创新菜比赛金奖、铜奖的创新菜。在8月24日至26日,迎新套餐每天午、晚餐在该校各校区食堂都有供应,每份8元。

饮食中心还贴心地为新同学们制作了《同济大学美食地图册》,分发到每位新同学手中,让广大新生第一时间了解各校区食堂特色和同济美食的分布情况。

为解决新生家长的住宿难问题,后勤集团在做好校内宾馆的住宿接待的同时,还在南校区布置了临时住宿点,设置了50顶帐篷,为有需要的新生家长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暑假期间,我校还对四平路校区的室外公共照明进行了改造,为师生们营造了既安全又浪漫的校园环境。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48/70750.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