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新生院学堂院长及执行院长聘任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   时间:2019-08-24  浏览:

8月21日下午,同济大学新生院学堂院长及执行院长聘任仪式在逸夫楼113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为新生院学堂院长及执行院长颁发聘书。汪品先院士、郭重庆院士、李国强教授、顾牡教授、霍佳震教授、林建平教授、徐国彤教授、王鸿生教授等亲临现场接受聘书。伍江、江波、吴志强、吕培明、吴广明、徐建平、方平、冯身洪、陈义汉等校领导出席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雷星晖副校长主持。

2019年5月,学校成立新生院,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其中,大类管理的重中之重是学堂管理。目前,新生院设有同心、同德、同舟、同和、济人、济世、济勤、济美八大学堂,学校聘请了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堂的院长来引领学堂的人才培养工作,分别为工艺与设备、设施规划与设计及产业发展战略专家郭重庆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同济大学原校长钟志华院士,建筑施工技术专家肖绪文院士,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院士,人文学院原院长孙周兴教授,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吴启迪教授和著名建筑学家郑时龄院士。在各学堂担任执行院长的也是来自各个学院的资深学者。

聘任仪式上,本科生院院长、新生院院长黄一如从新生院成立的目标任务、职能、组织架构、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以及大类管理等方面方面介绍人才培养工作情况。

汪品先院士、郭重庆院士和李国强教授作为学堂院长和执行院长代表做了简短的发言。汪品先院士强调了学校求真、求新的重要性,要用面向未来的精神求发展,尤其要注重同济风气对新生成长的影响;郭重庆院士充分肯定通识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对新生思维方式的创新培养,强调了新生院发展需平台化和生态化并重;李国强教授强调了宽口径、重交叉、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的重要性,强调大类培养始于新生,但不止于新生。

陈杰在讲话中对学堂院长和执行院长对学校大类招生培养管理联动改革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是新生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在座的各位都是同济大学的宝贵财富,新生院就是一个“聚宝盆”,希望能够在学堂院长和执行院长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确立学堂人才培养理念,营造独特的学堂文化,并让学生能够直接亲身感受学术楷模的魅力,发挥“聚宝盆”效应,点石成金。

陈杰充分肯定了新生院(筹)在过去一年试点中取得的成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大类联动人才培养经验,强调今年是学校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改革的第一年,机遇和挑战并存。新生院作为高端人才创新培育平台,整合了全校的优质资源,要切实抓住这一机遇,着力打破现有院系之间和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跨学院的大类培养和学科交叉培养,打造“三全育人”的改革示范区;同时,要深刻认识到这一改革过程中的挑战,切实做到招生工作早谋划、迎新工作抓细节、专业选择重引导、培养方案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实现一年级新生的通识教育、大类培养、学堂管理,夯实一流本科教育基础。

陈杰强调,新生院作为新生进入同济的第一个舞台,为新生打开大学专业认知的第一扇窗,需充分尊重学生,边摸索边推进边完善,为人才健康快速成长创造最好的平台,切实让学生感受到“同济的情怀、同济的温度、以及同济的实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