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医生挺辛苦的,一天要看那么多病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医师节”义诊侧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8-18  浏览:

“医生挺辛苦的,一天要看那么多病人。我们要理解他们,设个‘医师节’,你看他们还是在这里为我们义诊。”来自三林的王阿姨对采访她的记者说。第二个“医师节”来临之际,东方医院的义诊活动再次拉开,四面八方的人们把该院南院门诊大厅里由20张课桌组成的义诊台围得水泄不通。

义诊前,医院举行了“国之名医”授牌仪式。刘中民、段涛、李进、万峰、李强、王祥瑞、胡海、杨兵、王韬等分别获得卓越建树奖、优秀风范奖、青年新锐奖等奖项。现场,8位国之名医向“老中青”医生代表发百年院庆珍藏版之听诊器。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表示,发放听诊器,目的就是要我们的医生牢记使命,以它为“武器”,来为病人服务,救死扶伤。

简短的仪式结束后,医生们迅速进入“阵地”。“酸奶可不可以喝?”一位刚刚做了胃部手术的阿婆问,“可以喝。但不要冰箱里刚拿出来就喝。”消化内科的杨小青回答。

心血管内科诊台,浦介麟医生听完病人叙述、仔细看过片子和病历,然后在一张检验单上写了“倾斜试验、血管迷走性晕厥”几个字,对面前脸色苍白、形销骨立的老人说:“我明天门诊,你来检查一下。”

诊台前,不到10分钟的光景,里三层外三层,人们就把诊台围得水泄不通了:有拿着病例、检查报告的,有搀着老人的、有带着小孩的,有手捂着肚子艰难往前移动的,大多数人都有规定动作,先上前看看科室名字、医生名谁,认准了就在自己想看的科室前排起了队。记者见到两位清瘦的女子搀着一位颤巍巍拖着脚步、一步一摇的老者,赶紧上前询问,得知他是要看脑梗,走上前去对着鲍医生笑了笑,为他“开了后门”送至队伍前面。候诊者们一看,理解地让出路来。

面对大门的位置,刘中民拿着听诊器,轻轻落在那位婆婆的心脏处,听了一会儿,说:“我来调一下。”不一会儿,对阿婆说,这样吧,您明天来,找他。指着身边的一位医生说,明天你来医院找他。这位医生就是万峰。

转了一圈,又见杨小青医生告诉面前的患者:“没有关系,你这个斑块的直径不超过两毫米,时间已经五年,不用着急。”咨询者又问药的事,“医生开的药是对症的,你继续服用。”杨小青说。原来这位得的是慢性胃炎。

来到二楼俯瞰:每一个铭牌后面都坐着一位医生,面前咨询者、等待者,外围的记者们穿来跑去忙碌着,义诊场面很是宏大、热闹;左边,矮矮的礼台上,高大的“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健康中国”大型招贴牌下、摄像机前,医生一个个上去对着镜头讲述着。这情景,颇有农村大集的人间烟火气。

据悉,该院在“医师节”前夕,还组织了20位医生每人一个10秒的短视频,汇成一部科普视频。“很多湿疹病人,皮肤是非常干的。一定要做好皮肤的保湿,科学的治疗,才能避免复发。”皮肤科卢勇舟说;“孩子满三周岁以后,建议家长,每半年带孩子来眼科,检查视力并验光。及早发现,控制近视。”眼科的杨海说。还有骨科的卢亮宇、心血管内科的徐婧、内分泌科徐雷、脊椎专科胡韬、临床心理科张露佳、医学美容科胡皓、中医科徐博文、乳腺肿瘤内科林昀、口腔科郭华艳、胆石病科蔡景理等医生。据了解,这部视频作品还被收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