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与鹏城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校长办公室   时间:2019-07-28  浏览:

7月27日下午,同济大学与鹏城实验室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主任助理郑仲文、梅涛,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副校长顾祥林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签约仪式上,邹鹏介绍了鹏城实验室的设立背景和近一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顾祥林介绍了同济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的建设构想。

陈杰表示,深圳是国家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设立于深圳的鹏城实验室以网络通信、人工智能和网络空间安全为研究重点,引领未来学术方向并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建设,是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建设一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更是充分体现了深圳速度和鹏城效率。同济大学肩负着科教兴国的重要使命,其家国情怀与鹏城实验室的建设初衷非常吻合,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和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地域优势、人才优势和科研实力,聚焦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围绕人工智能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共同打造东南合作的典范。

当日,双方签署了《鹏城实验室 同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鹏城实验室 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借助同济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人才优势和鹏城实验室创新的科学研究机制,协同共建世界领先的科研基地并联合进行高端人才培养。

签约仪式后,陈杰一行参观了鹏城实验室,详细了解其建设目标、研究方向和科研机制。

鹏城实验室是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深圳市政府负责建设的二类事业单位。由政府主导,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为依托单位,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先进院、华为、中兴通讯、腾讯、深圳国家超算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等优势单位共建。

实验室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为己任,聚合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建设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平台,开展区域性多领域、跨学科、大协同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点布局网络通信、人工智能和网络空间安全等研究方向,努力引领未来学术方向,推动网络信息产业发展,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验室将积极开展符合大科学时代科研规律、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科研体制机制创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