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学生民乐团首次摘得国际音乐大赛金奖

来源:团委 艺术中心   时间:2019-07-22  浏览:

7月13日,第二届“TSZY天使之音——国际青少年音乐交流大赛”落下帷幕。由我校艺术中心推选的学生民乐团学生俞悦和金朵颐以一曲原创扬琴和琵琶二重奏作品《西风所见》在比赛中获得大学组重奏组合类金奖,同时受组委会直荐亮相7月14日的颁奖音乐会。这是我校学生民乐团成员首次在国际大赛上奏响的“同济之声”。

该项赛事由天使之音音乐发展联盟主办,世界和平促进会、欧洲中国艺术家协会、美中教科文促进会、澳门古典音乐协会合办,以担负起让“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为历史使命,以打造国际性的专业赛事为宗旨,凭借国内外知名学校的优质平台和最具权威性的评审阵容,以比赛为载体,为青少年音乐艺术爱好者提供尖端的国际音乐文化学习平台,搭建起一个展示、交流的舞台。活动包含了西洋与民族传统乐器比赛,设专业组、青年组、少年组、儿童组、公开组五个组别。大赛吸引了大批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优秀音乐人才。

此次参赛曲目由学生艺术团驻团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作曲教师李磊为民乐团度身打造。乐曲借用中国西部地区民族调式,结合印象主义和声色彩,描绘了大漠孤烟、驼铃声声的壮丽景色,同时融合了高难度的演奏技法,获得评委高度评价。

比赛前夕,艺术中心戴岚老师每日十小时对参赛同学进行封闭式训练,并且根据两人的技术特点对乐曲进行二度创作,着重加强重奏的严谨对位和音乐表现力的训练,力求炉火纯青的作品呈现。此外,乐团常任指挥姚申申老师也为同学的演奏提出了宝贵意见,最终在民乐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两位同学凭借在比赛现场的超水平发挥,一举夺得该组别最高得分。这是学生民乐团首次携原创音乐作品登上国际比赛的舞台。同时,本次比赛也是学生民乐团2020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前的一次练兵,届时乐团将邀约大型民族管弦乐队作品参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