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拓展“三全育人”校外平台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19-07-19  浏览:

2019年7月4日至15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贵州省赤水市开展了为期12天的实践活动。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丛林老师、辅导员王同宇和陆昱蓉老师的带领下,2名博士生、5名硕士生以及3名本科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圆满完成了包括定向支教、交通调研、红色教育在内的全部活动,用爱心助力苗苗成长,用专业对接国家战略,用脚步丈量育人深度。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展贵州暑期社会实践始于2005年,从最初在赤水市元厚镇赤水七中的支教,拓展到如今的乡村支教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育人活动,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核心,融合“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将社会实践活动逐步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养成与专业课程实践于一体的育人平台。

15年初心不改,支教情接力不断

2005年,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重走长征路,开始了对赤水七中的支教活动,自此的15年间近百名交通学子在暑假来到赤水市的中小学进行短期支教,支教规模也从原先的1所学校拓展为4所学校。除了知识的传递,交通学子的爱心也在不断惠及到这些大山里的孩子身上。交通学院每年通过募集的方式,在同济大学交通校友企业的慷慨奉献下,每年募集约17000元资助赤水当地的贫困学子,15年中从不间断,捐资数额已超20万元。

今年,10位实践团队成员精心为赤水七中的孩子准备了英语课、桥梁手工课、时间管理课、学习方法交流课、街舞课等课程,用他们的所学所长,启发了山区孩子对外面世界的向往,进一步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临走时,赤水七中学生对小队成员张译元的一句话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姐姐,如果明年没有人报名支教,是不是就没有人再来了”,正是赤水学生这份对知识的渴望,才鼓舞着同济学子们投身西部,播撒希望之种。王同宇老师表示,学院15年的坚持同样也让同济交通的师生们获益匪浅,不仅从赤水这片实践大课堂上汲取了丰富的营养,更从贵州日新月异的变化中真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盛。所以支教这条路,我们会坚定地走下去。


专业教育搬入校外课堂,技术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起,为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和乡村振兴要求,交通学院在暑期实践中精心策划了“百里十乡”农村公路安全振兴的调研活动。拟通过5年的时间,选取100公里农村公路覆盖10个村寨的典型路段,从行车安全的角度出发,对公路设施的规划、设计、养护管理以及路况等潜在影响因素进行评价,为农村公路找病因开处方,消除安全隐患。当地公路勘测和设计优化的环节,除了作为学生实践所学课本知识的第二课堂外,也切实提升了当地公路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

今年,在当地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对去年的调研和建议措施进行了回访、深化和拓展。实践队员在交通局领导和我校交通学院丛林教授的带领下,从赤水市区出发沿蓉遵高速到达元厚镇,踏勘赤水市农村公路路网、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沿线安全状况,最终形成调研路段安全提升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得到了交通局的高度肯定,“同济大学调研团队的到来,为我们加强道路安全建设提供了智力和技术支持!”,赤水交通运输局局长曾祥飞评价道。

交通学院的此项实践活动既实际贯彻了上海市对口帮扶遵义市工作要求,也真正落实了教育部《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实践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以“百里十乡”公路安全提升为目标,助力遵义交通资源优化,树立乡村公路安全振兴的样本。

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树立报国理想信念

遵义是革命圣地、转折之城,每年的实践中都会有走访当地革命纪念馆的环节,这也是交通学院课外思政的重要载体之一。交通学院倡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了解革命事迹,缅怀先烈的方式,鼓励学生敢于奉献、不畏困难,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

今年的实践中安排了青杠坡战斗遗址、中国女红军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的参观,学习体会当年红军长征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红色文化也会成为引领学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重要力量。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拓展校外育人平台

同济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正着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建设、平台建设和方法创新。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成为学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和校外育人拓展平台建设。

经过一系列探索和总结,学院建立了围绕“六个下功夫”和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以第一课堂专业课程为核心、第二课堂思辨和实践平台为外延拓展、学科文化为环境浸润的“三圈层”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同时,提出了以“六个下功夫”为育人内涵、学生发展全过程评估为基础,由二支队伍、三类平台、三维活动构成的“二三三”校外育人平台建设,建立校内外协同的同路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其中,“二支队伍”为校友导师和行业专家导师队伍,“三类基地”包括理想信念、社会实践和工程教育基地,“三维活动”涵盖当代重大交通工程体考察、历史重要交通工程寻访和学院历史传统寻根溯源活动。

“同路济承贵州情,交通筑梦中国梦”,贵州赤水的暑期社会实践正是“二三三”校外育人拓展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今年暑期,交通学院还开展了赴浙江江山,以及新加坡、意大利、日本、中国台湾的暑期学校,全面推进拓展“三全育人”校外育人平台。此外,学院还建设了浙江省江山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社会实践和红色实践育人基地,并依托校外基地和交通领域重大工程开展一系列了解国情社情、厚植爱国情怀和全面增长见识的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和红色实践活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