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学子喜摘传播数据挖掘竞赛桂冠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19-07-08  浏览:

近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与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传播数据挖掘竞赛”在上海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由我校徐翔教授指导,艺术与传媒学院姚庚君、靳菁同学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王经纬、李松同学四人组成的“同济拓微战队”脱颖而出,摘得本次竞赛桂冠。

本次竞赛共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回合。比赛要求各团队在“昆山龙哥反杀案”“电影《我不是药神》”以及“创造101”三个公共事件话题中任选一项事件微博数据,自拟题目并运用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技术以报告形式呈现分析结果。来自全国40所高校共81个团队参与了本次竞赛,11支队伍最终进入总决赛再度一较高下。最后经现场评委评定,我校“同济拓微队”凭借《网络良性越轨行为研究——以“昆山龙哥反杀案”为例》荣获一等奖。

现场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吴晔教授对我校学生团队作品表示赞赏,并表示其从“越轨”这一社会学基本概念出发,综合运用文本分析、静态主题模型和动态主题模型方法,针对“昆山龙哥反杀案”中各个舆论主体的“越轨”行为及其演化规律进行了细致而精确的分析,最后得出的结论也具有很强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对于此次获奖,团队负责人姚庚君同学总结说道,本次能够摘得桂冠有赖于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和高效协作,整体分工上两位来自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同学主要负责研究框架的制定与完善,两位工程学的同学主要负责代码编写以及工程实现,合作开展十分顺利。此外团队指导老师徐翔教授具有非常丰富的量化研究经验和超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多次指导研究路径的确定。来自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两位同学则表示,这一次比赛让他们感受到了大数据时代跨学科研究的魅力和威力,同时也让他们对社会科学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我校徐翔教授对本次参赛团队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徐翔教授表示,团队在计算传播学的研究和应用实践方面打开了“新窗户”,也展示出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完全有能力把定量分析、媒介技术和传播理论予以良好的结合,此次跨学院的合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还表示,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同学不惧怕学习量化研究的相关技术,迎难而上,更多参与相关主题竞赛,发出属于同济的强者之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