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学子在第四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中揽获佳绩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19-07-08  浏览:

日前,第四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暨大数据可视化艺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湖北大学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75支入围决赛的数据新闻制作团队,进行了现场作品展示和答辩。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共有三支学生团队入围决赛并揽获佳绩,其中我校陈实团队作品《全球变暖知几何?》荣获二等奖,张宇昭团队作品《黑镜世界:vlog里的百样人生》荣获三等奖,章一诺团队作品《鲸乐园:谁的乐园》荣获三等奖及最佳数据新闻可视化奖,我校徐翔教授、梅明丽副教授及卞清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作为一种新型报道形态,数据新闻是数据技术全面融入新闻业的结果。既具备新闻敏感又会编程开发才是合格的从业者。本次数据新闻大赛决赛共分为5个小组单元同步开展,参赛作品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环境、教育、时政、娱乐、文化、扶贫等多个领域,主要考察专业学子在数据抓取、数据清洗、数据分析及数据可视化等多方面的能力,我校学生团队作品《鲸乐园,谁的乐园》利用数据抓取工具获取了来自人民日报网友评论、百度新闻、美团评论的共一万余条内容后,再使用ROSTCM6和ROSTEA对其进行情感分析,赢得了在场评委的高度认可,并最终在68个学界团队中脱颖而出摘得“最佳数据新闻可视化奖”。

获奖学生代表陈实团队成员表示,将激励他们在数据新闻的道路上继续探索,争取以更高质量的作品冲刺更高的荣誉,同时他们还提及“本次参赛的过程对于我们团队的成员来说是一次收获颇丰的历练,因为我们小组成员分别从不同专业跨学科到新闻传播学专业攻读硕士,在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我们将各自在数据收集、文案撰写、可视化设计和网页搭建的优势和新闻专业知识结合,从而产出了一份完整的作品”。梅明丽副教授表示,数据新闻是新闻传播学专业近些年来非常火热的领域,学院师生面对这一新兴学科内容始终以学术攻坚的态度投入其中,从选题立意到数据搜集,都始终鼓励学生能够放眼全球,关注时事热点话题。她非常欣慰同学们能够运用各种新媒体工具和技术,制作出精良的数据新闻,“我为他们最终夺得荣誉感到十分骄傲,也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制作出更精彩的作品”。

据悉,第四届数据新闻大赛暨大数据可视化艺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等联合主办,北京捷泰天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艾迪普(北京)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并获得了《新华文摘》《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现代传播》《新闻记者》《出版发行研究》等学术期刊支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