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主办“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

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时间:2019-06-11  浏览:

2019 年 6 月5日至6日,我校与厦门大学牵头在上海举行了“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以下简称“CIQA”)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并做主旨报告,我校副校长雷星晖、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等领导到会致辞祝贺,并为CIQA揭牌。来自全国各类高校的代表和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特邀嘉宾等470多位代表参加。成立仪式之后,11位特邀嘉宾做大会报告;四个分论坛上,24所高校代表及专家进行了经验交流。

 

吴岩司长作题为《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三部曲”》主旨报告。他认为,在本世纪前30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有“三部曲”——从“质量意识”走向“质量革命”然后达到“质量中国”,我们要把这“三部曲”作为建设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的实现路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包括大家做的内部质量保障(简称“IQA”)和教育部做的外部质量保障(简称“EQA”),二者必须合在一起开展。他强调,CIQA是战略谋划和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学习中国、质量中国、公平中国、创新中国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是建设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CIQA坚持正确导向,紧紧围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革命”,紧紧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紧紧围绕“金专”“金课”“高地”建设,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高站位开展工作。 他期待,CIQA积极钻研业务,深入研究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主动服务教学督导、专业认证和数据监测等工作,推动建设大学质量文化,努力探索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为进一步扩大相关领域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出贡献。同时他强调,CIQA要加强规范管理,按照章程健全组织、完善机制。

雷星晖代表同济大学在大会上致辞。他强调,同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近年来把“完善同济特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列为工作要点和综合改革议题,在建立健全全面提高质量的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学校将大力支持和充分利用CIQA这一平台,学习和借鉴国内外高校的好经验、新技术,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找差距、补短板,求教于全国的行家里手,对原有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进行完善、升级,打造有同济特色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2.0版,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校质量保证体系”,为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提升质量保驾护航。

CIQA由厦门大学和我校发起,自2018年4月27日我校牵头发出《携手推进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发展的共识与倡议》以来,目前全国已有268家单位主动申请加入,覆盖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其中本科院校及相关单位223家(含49所“211高校”),高职院校45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专门发函支持CIQA的成立,并明确提出了三方面要求:联盟要坚持正确导向;联盟要积极钻研业务;联盟要加强规范管理。按照章程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大会审议了联盟《工作规程》,推举邬大光为理事长,陈以一为常务副理事长以及朱泓(大连理工)、冯晓云(西南交大)、栗苹(北京理工)、吴静怡(上海交大)等为副理事长,李亚东为秘书长。

与会者一致认为,CIQA的成立在中国高等教育历史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是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各类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及督导、评估、监测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的生力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