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首届同济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创新论坛举行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9-06-11  浏览:

日前,首届同济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创新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共同主办,同济校友产业创新联盟、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同济虹口绿色科技产业园联合协办。来自上海市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全国环保/水务公司管理人员、行业协会代表、相关设计院专家、高校学者和同济校友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出席并致欢迎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朱时清、上海水务局副局长周建国、上海市市容绿化局副局长唐家富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刘文清院士、美国工程院Bruce Rittmann院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理事长、原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巡视员张悦、朱时清副局长、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易斌秘书长等分别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论坛开幕式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主持。

伍江指出,同济大学环境学院作为全国著名的环境教育与科研机构,长期致力于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为中国乃至世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发挥着自己独特而有力的作用。同济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A+学科,也入选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刘文清院士以“大气环境监测技术发展前沿与技术应用”为题,重点介绍了大气环境监测需求背景、现代分析监测技术进展与设备的研发、大气监测系统发展思路等,同时也展示了大气环境立体探测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张悦就新时期下生态文明作为城市水务发展的顶层思维的发展战略与实践进行了思考,探讨了关于水的“水问题”“水生态”“水功能”“水管理”“水战略”“水理念”“水治理”等七大问题。Bruce Rittmann院士介绍了美国在废水资源回收价值最大化的途径与技术方法。朱石清介绍了上海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进展。易斌介绍了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现状,分析了行业发展的趋势与潜力。

下午的论坛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柳剑雄主持。江苏省住建厅何伶俊处长、上海城投污水有限公司麦穗海董事长、江苏维尔利集团李月中董事长、复星集团智能装备和能源环境集团王海旭总经理、德国复兴银行潘先龙经理分别为与会代表们带来了行业深度思考和解读产业发展的不同视角。

在聚焦同济环境学科和产业发展的环节,戴晓虎和赵建夫分别介绍了同济大学环境学院为创世界一流环境学科的工作进展和环同济环保产业圈的发展情况。同济大学环境学院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环境学科,力争在2050年学科综合水平位于国内顶尖水平,国际主流学科排名位居前20位。徐斌副院长推介发布了学院“城市污泥高级厌氧消化与资源利用”和“水体水质提升与原位生态修复集成技术”等两项创新技术,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作为创新创业的代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5位创业明星校友被请上舞台,与观众们进行了一场“济人济业”的对话,他们分享了创业的心得,也展望了公司在各自领域的发展。

论坛中,同济大学校友会环境学院分会第一次理事会同期举行,选举并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名单,柳剑雄担任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