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他是一粒火种——张桁嘉和他的义务讲解小伙伴速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5-13  浏览:

“欢迎各位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我是张桁嘉,来自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是一名辅导员。今天,将由我和我的学生共同为大家进行讲解……”421日,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巡展在我校开幕,嘉宾们聚在展板前,聆听这位帅气小伙的讲解。只见他着白衬衫,佩戴党徽,声音洪亮,口齿清晰,娓娓道来……

“讲解很专业啊,不输遵义纪念馆的专业讲解员。”嘉宾们交口称赞。“当然,他们都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一位熟悉内情者说。

火种:青春心向党,勇做追梦人

张桁嘉与一大会址结缘,始于2008年。当时,他是上海向明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

家住附近的他,每次路过兴业路76号,总会看到很多人在解说员的引导下排队进入那两栋石库门建筑。当时纪念馆与向明中学签约共建,拟在学校选拔一批学生当讲解员。“我希望能在那里字正腔圆地为大家解说,于是就报名了。”

16岁的他来说,第一关是3万字的讲解稿。“内容我不太熟悉,年份、名字、事件都不能背错”,加上课业又重,额外再背3万字难度不小,他想打“退堂鼓”。“当时班主任鼓励我:‘要像共产党员那样坚持下去。’”于是张桁嘉迎着困难上,“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顺利通过了选拔考试。

“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讲解,是2009年大年三十。”张桁嘉回忆,早上840分,他提前来到休息室,开始准备一天的志愿服务。

第一批是一个50人的大团。“真的很紧张!”拿着麦克风,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欢迎大家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半小时的讲解结束后,张桁嘉才发现手心、后背都是汗。“不完美,有结巴,有口误,还有几秒忘词。但几乎每一位观众都紧紧跟着我,耐心听我介绍,不时点头,微笑着鼓励我。结束后,有人提问,和我交流。” 张桁嘉说,这种成就感支持着我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没有一次迟到早退。

他说,为别人讲解的同时,自己也有新的感悟。之前我只知道这个地方很神圣、我们党很伟大,一年后我知道了为什么神圣与伟大,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也更加坚定。2011年,高三学生张桁嘉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他考入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火焰:接力讲解,传承红色基因

2015年,成绩优异的张桁嘉通过“青储计划”留校成为专职辅导员。在与学生的交流中,他发现大家对党史的了解并不多。于是,由他牵线,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一大会址签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协议,联合培养志愿讲解员。

培养一名讲解员并不容易。“面试,背讲解稿,现场跟学,试讲,考试。每一关都很考验人。” 张桁嘉说,前期的宣传、招募、面试、培训,需要我全身心投入。面向大一新生的第一次招募,报名者几十人,但面试后只有9人进入下一关。政治觉悟、仪态、普通话是必须考察的。

张桁嘉说,背讲稿比较难。3万字,一个月内背熟;278件展品,得如数家珍;15位一大代表生平,须倒背如流……最后,只剩3人。

“要有自己的讲解风格,不能照本宣科背讲稿。”张桁嘉告诉3名小伙伴们。“小学生、年轻人、老年人,对象不同,讲解也需换‘频道’,要用他们乐见的语言,讲解针对性的内容,这就需要我们琢磨不同的观众特点。”

说起2015年的志愿经历,读研一的俞璐一脸的灿烂、自信:“经受过3万字的考验,再碰到考试,都不怕。”

住在嘉定校区的刘安娜,大二去做志愿讲解时,住所与一大会址相距35公里。9点之前到馆,早上7点前她就必须出门。她说:“没有耽误学习,做志愿者那一年,成绩挺好的,因为每个周末要去义务讲解,平时会挤出更多时间学习。我对党组织非常向往,想从历史开始学习,一大会址是党开始的地方,做讲解员可以让我了解党的历史。”如今,她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曾任本科生支部书记的李坤耘告诉记者,她高三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是党开天辟地的地方,学长学姐在这儿做讲解员为大家传递信仰,我也希望为党建献出一份力。

燎原:走出去—引进来—再出去

张桁嘉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截至2018年底,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已向一大会址输送了23名志愿讲解员,提供讲解服务近350批次,曾先后为复旦、北师大、西安交大等兄弟院校提供讲解,创建出“学生讲党史,学生听党史”的全新理想信念教育模式。

“同龄人间的互动可以减少距离感,让‘一大’精神更入脑入心”,张桁嘉说,志愿者中已有11人入党,另外12人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受他们影响,近几年学院里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越来越多。

人才送出去,资源引进来。2014年和2016年,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一大会址先后将“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片展”和“党的摇篮·光荣城市”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巡展引入同济进行展览。张桁嘉和他的团队为此忙前忙后。

前不久,张桁嘉带着他的团队“走出了上海”。201871日,由一大会址、同济大学和西藏农牧学院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在西藏农牧学院开幕。这是图片展首次在西藏展出。


“今年,希望能把中共一大主题展览送到新疆。”张桁嘉踌躇满志。

张桁嘉介绍,学生们越走越远。志愿者孙岚大四择业时,参加了广西选调生选拔,她说:“个人发展要与祖国发展结合在一起,扎根祖国西部,无愧这个时代。”张桁嘉支持她的选择:“我们就是要这样一棒一棒地把精神火炬、信仰的明灯传递下去。”

“张桁嘉就是一粒火种,火种变成一团火焰,然后燎原起来。他和他一群小伙伴的行动表明,我校“三全育人”理念又有了一个全新的、生动的载体。学校要做的就是大力推广包括志愿讲解在内的各种生动活泼、参与性强的立德树人平台,让更多学生加入,更好地为国家培养一批批追梦人。”相关校领导表示。 (魏丹)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