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2019年研究生教育研究与改革重点项目申报答辩会举行

来源:研究生院   时间:2019-04-22  浏览:

近日,同济大学2019年研究生教育研究与改革重点项目申报答辩会在瑞安楼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位办公室主任束金龙、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及部分学院教授代表等专家出席担任评审。全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就申报项目进行了汇报答辩。

本次研究生教改项目的规划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制定印发的《上海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展一流研究生教育试行方案》和《关于做好上海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等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展任务,旨在通过对研究生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以及教学管理的全过程进行研究改革和创新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培育一批有实质性突破的教学成果,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答辩会上,黄宏伟介绍了本次教改项目的主要目标:一是从研究生培养角度出发,配合学校完成立德树人、思政育人的任务;二是通过教改项目的实施对研究生课程有所推动,丰富核心理论和实践;三是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找出问题、提升内涵,助推学科建设;四是希望通过教学改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同济、为上海、为国家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提供借鉴。

本次教改项目由学校顶层设计,学院统筹规划,立足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项目大类涉及研究生三全育人和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核心课程和公共平台课程建设、学科交叉融合、专业学位教育、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人工智能、中国制造、健康中国)专项计划、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计划等,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对申报项目进行了统一答辩,并与评审专家进行了充分探讨。与会专家对重点项目的后续管理和统筹协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本次教改重点项目申报由同济大学研究生院组织,日常管理工作由研究生教育研究管理中心负责。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