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村镇生活垃圾高值化利用与二次污染控制技术装备”在校启动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19-04-16  浏览:

2019年4月11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生活垃圾高值化利用与二次污染控制技术装备”项目启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我校副校长顾祥林,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处长王峻、专项专员张志伟等出席了会议。会议聘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少华研究员、北京金瑞永大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王凤波高级会计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李润东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汪群慧教授、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秦峰教授级高工为项目咨询专家。项目参与单位近9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顾祥林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并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张志伟代表专项管理团队讲话,并详细介绍了国家关于“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的各项制度文件,以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对项目的相关管理要求。王凤波就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财务管理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讲解和培训。

项目负责人、同济大学何品晶教授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重点汇报了关键问题、项目目标、研究内容、任务分解、经费分配及项目一体化管理机制等内容。5个课题负责人先后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刘晶昊教授级高工汇报了课题1 “村镇有机垃圾快速定向腐殖化与恶臭气体控制技术装备”实施方案;浙江大学金余其研究员汇报了课题2 “村镇垃圾高效热解气化与烟气净化技术及装备”实施方案;同济大学吕凡研究员汇报了课题3 “村镇有机垃圾干式厌氧发酵与可燃气提纯净化技术装备”实施方案;华中科技大学杨家宽教授汇报了课题4 “村镇生活垃圾及其残余物低成本无害化填埋与渗滤液处理技术集成”实施方案;同济大学何品晶教授汇报了课题5 “村镇垃圾处理技术模式、标准体系与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实施方案。

在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分别对实施方案设计、管理机制和经费使用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与建议。何品晶组织召开项目团队会议,组织落实了专家对项目实施的建议。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项目研究工作正式启动。该项目执行周期为2018年12月到2022年12月,由同济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19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我国代表性区域的村镇特性和垃圾产生及处理条件,梳理村镇生活垃圾处理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发适应村镇应用条件、投资运行成本合理、易维护、易操作的村镇垃圾处理技术及装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多种技术模式和综合解决方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