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出品“梦想课堂” 上海上课赣滇学生一起听

来源:团委   时间:2019-04-15  浏览:

“乡村建筑由人创造,最终要服务于人。建筑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在里面的人感到幸福!”4月15日下午1点,在同济一·二九大楼刚刚落成的梦想教室主基地里,第一堂三地互联的梦想课堂从同济发射,走进江西瑞金叶坪中学和云南云龙团结中学,同步开展授课。

三地互联场景温馨    

此次梦想课堂的主讲人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最强大脑”学霸博士生张艺帅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同济校花”王有晴。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他们和两地的孩子亲切互动,分别从乡村建筑改造和乡村环境保护两个主题展开授课。张艺帅以“梦想照亮现实——乡村房子们的故事”为题,从乡村废旧建筑改造的角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多个乡村改造案例;王有晴则通过趣味化学实验向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污染物分类以及各种污染物对我们地球生态环境的影响。

瑞金、云龙两地的86名孩子们在各自的“梦想教室”认真听讲并且积极参与和老师们的互动中来,三地互联的温馨场景持续上演。一些孩子在课后说: “张艺帅哥哥让我了解到,原来我们家乡的房子还能这样改造呀!既好看又有趣,我以后也想参与到建设家乡中来!” “我特别喜欢有晴姐姐给我们做的小实验!很神奇,也让我更加懂得了保护环境的意义,希望家乡的水可以更清澈,空气更清新!”

       定制化梦想课堂上线,挖掘乡村独特文化

致力于向乡村输送优质教育资源,以教育扶贫推动乡村振兴,同济梦想教室项目定制化打造 “梦想课堂”系列课程。梦想课堂融合乡村基础教育与当地特色文化,开展“寻乡”“知乡”“守乡”三个阶段课程,通过问题导向式课程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为孩子讲述乡村故事,陪伴孩子做乡村守望者。

定制独一无二的“专属课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梦想课堂针对不同乡村的文化特色和丰厚内涵,设计涵盖乡村地理、乡村建筑、乡村产业等系列课程,提供课程表供学校自主勾选,形成一份专属的“同济课表”。梦想课堂将与李庄、元谋、瑞金、龙岩等8地的梦想教室开展一周一堂的线上授课,2019年预期开展授课100场,覆盖学生5000余人次。梦想课堂也会随着更多梦想教室的建成覆盖更多乡村地区,服务更多乡村学生。定制化课程改善了乡村教育形式单一、内容空泛、针对性不明确等问题,努力使教育与需求精确对接,实现本土性与城市化结合,为乡村教育插上智慧的翅膀。

“硬件+软件+服务”带孩子看世界,更爱家乡

同济大学持续助力乡村教育,为乡村教育提供新鲜血液与优质平台。由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指导,依托同济大学筑梦空间工作室,同济大学从2017年启动梦想教室项目,持续在偏远地区、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广泛筛选学校,通过“支教+支建”的形式开展教育扶贫。

响应教育部下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及《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梦想教室实践项目利用“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网络学习空间,通过制作体系完整的课程包、推广定制化课表、开展固定频率授课,提高梦想教室利用率,使空间因知识的交流真正地“活”起来,实现线上线下积极联动,共同携手“筑梦”。

为了更好完成多地互联,梦想教室在同济一·二九大楼搭载梦想教室主基地。通过梦想教室主基地与梦想教室联动, 15㎡的空间承载着项目的“看世界,更爱家乡”的教育扶贫理念,用“硬件+内容+服务”的一体化为乡村输送教育资源,托起明天的希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