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期刊主编作客同济讲坛 分享历史文化新潮学术思索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19-04-15  浏览:

4月9日下午,由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我校新媒体传播与大数据团队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六期惟新讲坛在四平路校区中法中心C401举办。《探索与争鸣》期刊主编、博士叶祝弟先生受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何为摩登——上海特别快与1930年代的都市欣快体验”的讲座。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多名青年骨干教师、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叶祝弟通过对上个世纪30年代新感觉派的作品分析,展现了上海当时当地的都市风貌及现代生活,引发了大家对上海历史发展以及文化思潮的关注。他从“上海特别快:都市机械奇观之体验”“享乐主义、跳舞与深渊体验”“欣快症与自恋人格”三个方面出发,对以刘呐鸥、穆时英、施蛰存为代表的新感觉派笔下当时当地的都市风貌与现代生活进行详尽而生动的分析,讨论了属于上海的审美现代性,进而理解上海作为现代都市的“喜怒哀乐”。叶祝弟总结说道,新感觉派的审美现代性有自己的独特的历史使命,它拥抱了理性、科学、进步、时间这些现代性观念,并反抗了当时那些妨碍现代性实现的障碍。

 

讲座结束后,叶祝弟还同我校新闻传播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分享了《探索与争鸣》的办刊宗旨。他表示,欢迎我校新闻传播学科青年骨干教师积极投稿,立足同济学科基础展开学术探索,鼓励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学界“争鸣”,贡献同济新闻传播学科的精华特质。他还对我校即将开展的各类新闻传播学科相关学术论坛提供了意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