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樱花树下忆当年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15  浏览:

又是一年春光大好,爱校路上又现繁花盛景。3月下旬,同济樱花次第绽放的一张张美图刷屏,吸引各方人士纷至沓来,这是每年春天同济园必定上演的一幕人间至美风景。

那天天色有些阴沉,途经樱花大道,满眼春色妖娆,一树树粉白樱花如云似霞,一朵朵花瓣含笑怒放。树下,是往来不息的赏花人流,其中除了校内师生,相当一部分是远道而来的爱花者。

在入口处,我正问询一名安保人员这几日的人流状况,身旁一位慈眉善目的长者满面笑容地看着我们。一寒暄,我不由得惊呼“怎么这么巧”。原来,这位老先生就是20多年前担任学校计算机学院院长的宣国荣教授,正是他当年代表学院与日本软件企业CSK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而后才有日方捐赠同济百株樱花树。几年前,时任计算机联合总支书记的毛广山老师曾撰写一篇文章,回忆同济樱花的由来,一段中日友好的情缘开始被人们所知晓。

面前就是这一段历史的当事人,机会难得,我想探问更多细节,访谈就在樱花树下展开。在老人的娓娓道来中,更多相关过往呈现眼前。那是1996年,日本知名的软件服务企业CSK为开拓中国动画市场,经人引荐,主动找到我们计算机学院,希望双方携手合作,由日方提供一批计算机等设备,计算机学院指定一批师生,为该公司开发游戏软件。双方很快达成合作共识,于当年12月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建“同济-CSK系统软件研究中心”。

“当时,CSK的一批设备过来,没有空余的办公室,我们只好把学院办公室腾出来,让设备进来。”宣老笑着说道。此后几个月,应日方要求,计算机学院师生用Visual Basic语言软件工具,与日方共同开发计算机游戏软件。

 当时,学校对计算机学院与CSK公司之间的合作,给予了全力支持。合作的第二年,恰逢同济大学迎来建校90周年,为了感谢同济大学在合作中表现出的极大诚意,CSK公司决定赠送学校上百株樱花作为贺礼。

我有些好奇,当年那些樱花树苗是如何漂洋过海,来到同济园落地生根的?

“事实上,这一百株樱花树,并不是从日本采购的。如果从日本进口樱花,海关需要有很复杂的检验过程,所需时间太长,担心赶不上校庆。所以,最后只得放弃直接从日本进口的方案。最终这100棵樱花树苗,是在国内购置的。” 宣老解释道。

学校对此自始至终给予的有力支持,老先生一直感念于心。这100棵樱花树苗进校后,在校长办公室的统筹安排下,得以顺利栽种于学校爱校路上和三好坞内。1997年5月20日,中日双方还在爱校路上联合举行了樱花树赠送和纪念石碑的落成仪式,石碑上镌刻着“樱花为证,中日友好,世代为继”12个字。

历经22年风雨,昔日小树苗如今已长高长大,每年春天为同济园送来烂漫花海。“这些樱花树就像是我的孩子,每年这个时间,我都要来这里看看,看看自己的孩子长成什么样了。”宣老指着眼前一丛丛樱花树,对我说道,语中饱含深情。

聊完樱花,我们的话题自然转入同济的计算机学科。宣老告诉我,在师生们的不懈努力下,学校的计算机学科获得了快速发展,特别是计算机基础教学跃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在国内计算机基础教学领域的影响与日俱增。龚沛曾、杨志强等编写了《Visual Basic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等一系列著作,多门计算机课程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这些教授获评国家级和上海市计算机基础教学名师。近年来,同济计算机学科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一直处于国内高校前列……说着这些成绩,老人话语中充溢着自豪。

 不知不觉间,三刻钟的时间过去了,我与宣老道别。目送着老人家骑上一辆旧自行车,渐行渐远,我心中生出由衷的感佩之情……吃水不忘挖井人,赏花不忘栽花人。当我们流连、沉醉于这美景之中时,让我们在心底向昔日有心栽花的前辈们道一声“谢谢您”。(艾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