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教师获第二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创新大赛二等奖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11-28  浏览:

11月25日,第二届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创新大赛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黄世泽老师以作品《基于问题导向的探究学习教学创新设计》荣获大赛二等奖。

卓越大学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卓越大学联盟9所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发起,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旨在通过比赛,搭建起高校间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平台,从而进一步推动联盟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共同提升,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赛事由9所高校轮流承办,首届大赛于2016年1月在大连理工大学启动。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旨在引领高校青年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实现高效课堂、深度学习。大赛自2018年6月启动,历经初赛、复赛,最终来自9所高校的31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来自9个高校的青年教师,展现了各自在教学创新领域的最新成果,比如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问题驱动能力导向型教学、引入VR和AI技术的教学等等。青年教师们通过教学创新汇报、教学评价视频和评委专家提问答辩环节,进行了充分的展示和交流。

黄世泽老师的参赛题目为《基于问题导向的探究学习教学创新设计》,该课题来源于黄老师对当前本科教育存在问题的思考,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在相关的教学理论支持下提炼而成。该方法主要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抛出一个与知识点密切相关的工程中问题,吸引学生注意力,并由此引出知识点的概念;其次,通过精心准备一个工程中典型的工程案例,引发学生的高度关注,带着对事故原因探究的渴望,详细进行知识点的教学;第三,同学生一起进行事故原因的探讨,并利用科研经验加以引导,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最后,一起探讨如何预防事故发生,尝试引入思政教育。通过创新的教学设计,使得学生在课堂上全程保持深度思考的状态,提升了课堂教学的境界;也让教师的科研和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并且探索出专业教学与课堂思政的最大交集。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