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院士、“杰青”纷纷走上《专业导论》高端讲座讲台

为新生院同学讲授国家战略、指导人生选择
来源:新生院   时间:2018-11-03  浏览:


1031日下午,新生院工科试验班《专业导论》高端讲座在一•二九礼堂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航力-成就梦想的摇篮,主讲人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长李岩。至此,本学期的《专业导论》高端讲座已成功举办6

《专业导论》是一门为2018级工科试验班的新生量身打造的必修课程,由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于鹏教授作为课程总负责人,土木、海洋、材料、机械、测绘、航力等6个学院共同参与,采用系列讲座的形式,所邀请的主讲人均为具有学科专业背景的学者大家或业界翘楚。在第一阶段的6次讲座中,走上讲台的有院士、“杰青”、企业总裁等等,他们既立足专业,为工科试验班的大一新生们讲授国家战略,又跳出专业为新生的人生选择给出方向指引。

在第6期的讲座中,李岩院长指出,航空航天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的结合非常紧密,是先进技术的引领。同济大学航力学院秉持“以力学和复合材料为依托撑起航空航天”的研究理念和办学特色,目前已在无人机技术、航空适航技术和航空结构技术方面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成果,希望同学们未来可以在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中逐梦、圆梦。


我国著名的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院士在第5期的讲座中,以人类与海洋为题,由浅入深地讲述了海洋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影响,以及海洋开发在维护国家权益和民族复兴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提出了推进海洋事业、强化海洋意识的理念,以期在未来的海洋发展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的海洋事业正在经历着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汪院士以拳拳之心,勉励同学们进一步增强海洋意识、弘扬海洋文化,走向深海大洋,承担起振兴华夏的伟大责任。

我校兼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在第4讲的讲座中,从创新发展、能源战略、城乡矿山、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如何破解能源环境难题,走创新技术发展道路。陈勇院士指出,我国在科学技术上落后于发达国家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创新能力不足,很难将创新成果有效地应用于生产实践之中。因此,他强调大学生要培养创新精神和观察能力,学会从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


3讲邀请了WAYZ创始人、PPTVCEO、约克大学终身教授陶闯博士,陶博士通过道路测量、自动驾驶、海下勘测、三维地图构建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测绘地理信息的发展方向与未来机遇。地理信息已经深入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移动互联网将为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陶博士还从做影响利最大的、做自己最喜欢的、做自己最擅长的三个维度分享了自己的职业感想,希望同学们用勤奋和毅力在自己所选的学科做出成绩。

材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基石,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利用材料、制造材料和创造材料的历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副院长邱军教授在第2讲中带领同学们从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走向水泥时代、钢时代、硅时代,又展望未来的信息材料、生物材料,同学们从25000年的材料发展史感受到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并在课堂上与主讲人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表达了对精彩的材料世界的向往。

《专业导论》课程的第1讲由我校的杰青、土木工程学院黄雨教授开篇主讲——面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地质环境科学与工程。黄教授从人类工程活动的历史讲述务实、创新、奋进的工程精神,使同学们对当下中国所处的环境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感受。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浪潮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我们席卷而来,数字技术、物理技术、生物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影响着我们,人类社会从工业文明进入生态文明发展的新阶段。地质工程研究人类工程活动与地质环境之间相互制约关系,它与人类和环境都是密不可分的。城市地质环境科学与工程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只有完备的基础设施才能延续一个国家的生命力。黄教授号召同学们认识地球,造福人类,为国家的重大需求服务,迎接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的科学挑战。

  本课程要求所有工科实验班的学生参加,也邀请新生院少数民族预科生参加,听讲学生超500人。每次讲座之后都设置了学生问卷,听取学生的评价和反馈,欢迎学生继续提出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交流。

作为我校招生培养联动的改革平台,工科试验班以《专业导论》课程为抓手,积极打造专业通识教育的课程链、课程群,探索实践宽口径、重交叉、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与《专业导论》课程同步配套建设的11门专业基础课,是由各个相关学科专业倾力打造的专业概论/导论类课程,更全面地介绍专业的学习内容和发展方向,由学生自主选课,能给予学生更广、更深层面的了解和感悟。学生在学完6次的《专业导论》讲座之后,可以改选专业基础课,从而给予学生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更广专业领域的认知与体验。1+11的课程链、课程群设计,为专业学习搭建了桥梁,也成为各个学科专业重要的展示和宣讲的平台,更给予了学生在专业基础的学习中更多的导向性和选择性。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