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叶书麟先生90诞辰暨《地基处理》出版30周年座谈会”在校召开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18-11-03  浏览:

      10月26日上午,作为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暨地质工程专业创建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叶书麟先生90诞辰暨《地基处理》出版30周年座谈会”在学校土木大楼举行。副校长雷星晖以及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地基处理学术委员会等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叶书麟先生的学生发起,来自全国各地的叶书麟先生的同事、朋友和弟子以及行业专家、在校师生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image001

     为庆祝叶书麟先生90华诞,土木工程学院组织编著了《书海蛟龙 业界麒麟》一书,地基处理学术委员会向叶书麟先生颁发了终身成就奖。部分校友、同事和好友向叶书麟先生送上了最崇高的敬意。
     叶书麟先生为自己的学生能成为国之栋梁而感到自豪,他感谢大家给予他的赞誉,并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的事。叶书麟先生这样谈到自己的人生感悟:勤奋、努力、认真。他期望年轻一辈能不断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多做贡献。

     叶书麟教授从1951年起在同济大学任教,至1993年退休,曾任同济大学函授学院(现为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叶先生在四十余年的教学、科研与行政管理工作中,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地质工程专业发展,尤其是地基处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
     叶书麟先生是我国地基处理领域的开拓者与资深专家,是我国最早一批开展复合地基、地基处理与托换技术研究与实践的学者。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叶先生紧紧围绕国家发展需要,在碎石桩、深层搅拌桩、粉喷桩、树根桩等复合地基方面,潜心科研,注重实践,解决了大量复杂的工程技术难题。研究成果被大量写入规范,并广泛应用于工程实践,为我国地基处理行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确立了同济大学在地基处理领域的地位。

      30年前,叶书麟先生编写了我国第一部《地基处理》编著,并在学术界和工程领域引起了极大反响。30年来,该著作数次再版,一直是众多高校的教材,更是广大工程师们的必备参考书。与叶书麟先生后来编著的《地基处理与托换技术》《地基处理工程实例应用手册》《基础工程学》《基础托换技术》等一样,《地基处理》始终被行业学者与工程技术人员视为经典。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s://news.tongji.edu.cn/catv/index.php?classid=5698&action=video&id=1296&t=show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