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原创VR作品《创世之光:VR电影工坊》亮相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17-10-09  浏览:

      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原创作品《创世之光:VR电影工坊》入围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艺术实践工作坊,并于9月26日起在东华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展览。展览期间接待了大量的观众,反响热烈。

image001

      《创世之光:VR电影工坊》由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柳喆俊、金云水老师带领动画专业与配音专业本科生利用暑假时间完成,从前期策划到开发完成,历时两个月。今年恰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60周年,为了向上海电影事业致敬、向上海美影厂60华诞献礼,《创世之光:VR电影工坊》创作团队从1980年上海美影厂代表作《阿凡提的故事》中取材,结合最前沿的虚拟现实技术完成了这款作品。
      带上虚拟现实眼镜后,观众首先将在虚拟课堂上学习基本的镜头语言,随后便能进入虚拟片场“一试身手”。观众可以在10平方米的范围内自由走动,从各个角度观察虚拟片场(以三维动画工具还原的2分钟的阿凡提和巴依老爷斗智斗勇的故事场景),并可以通过手持的Vive手柄控制虚拟相机进行取景、构图与拍摄。在虚拟片场中,不论高低俯仰还是推拉摇移,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设想进行自由的拍摄与剪辑,最终完成一段独一无二的动画短片与大家分享,一圆自己的“电影梦”,这给观众带来新奇体验与唯美享受的同时,也弘扬了独具上海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

image003

      《创世之光:VR电影工坊》不仅是一件出彩的交互艺术展品,更是一件绝佳的科普与教学利器。借助VR技术,普通观众亦能快速、直观地了解镜头语言的内涵与电影蒙太奇的意义,并且通过实际演练加深对于这些抽象概念的理解,从而在享受创作的乐趣的同时提升艺术的修养。这种寓教于乐的体验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交口称赞。此外,该软件也具有无限扩展的可能性,无论是纪录片、剧情片,还是好莱坞式的特效大片,将来都有机会让普通观众一试身手,甚至可以帮助专业人士进行学习,并不断深入电影艺术的世界。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l0557mmiygg.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