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陈宜张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陈宜张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暨报告会于2002年10月8日下午在沪西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长吴启迪教授为陈宜张院士颁发同济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和佩戴校徽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陈宜张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神经生理学家。浙江慈溪(原余姚)人。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生理学教授。20世纪60年代发现单个电刺激可使幼兔大脑皮层树突电位长时间易化;70-80年代以来,提出了下丘脑及边缘系统参与针刺镇痛的设想并阐明了下丘脑-中脑连接的意义;阐明了下丘脑室旁核在损伤性应激反应中的作用以及脑内氨基酸和下丘脑神经肽与心理应激的关系。80年代迄今,首先在国际上提出了糖皮质激素作用于神经元的非基因组机制或膜受体假说,提供了甾体激素以非基因组机制方式分别抑制、促进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分泌和重摄取氨基酸的一系列实验资料;并阐明其部分细胞内信号转导过程,有关工作已被国际著名内分泌学教科书所引用。
  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