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附属同济医院推出培养各层面青年人才计划

来源:   时间:2002-01-20  浏览:

 
   2002年我校附属同济医院共获得7项国家级课题基金,其中863项目和中法合作重点课题各一项,自然科学基金5项,总计获得科研资助经费1125万元,创下了建院以来的最高纪录。更令人可喜的是,课题的主要负责人全部是38岁以下的青年学术骨干,其中年龄最轻的只有31岁。
  同济医院职工平均年龄为35.7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占了60%。根据“年轻”的特点,院党政领导推出不同层面的培养中青年人才计划。他们设立中青年人才培养基金,为青年人才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神经外科主任李世亭取得博士学位回到医院后,就学科发展规划写了一份书面报告,院领导经讨论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为《动眼神经再生机制研究》课题拨出了科研启动资金;普外科张宗明教授从耶鲁大学学成归来,向医院表达了开展《肝细胞钙超载的离子通道机理及药物作用》课题研究的愿望,很快得到了院中青年人才培养基金的资助;陈义汉博士的《特发性心房颤动致病基因的研究》、31岁的血液科主治医师梁爱斌开展的《血管内生长因子在难治性白血病形成机制中的作用研究》等一大批课题均获得院中青年人才培养基金的资助。目前,这些课题已全部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其中陈义汉所取得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在世界学术权威杂志《科学》上发表。
  与此同时,他们还拨款设立继续教育等专项培训经费,帮助青年人才夯实基础。去年,该院在全市首创设立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项经费”,为院内近80个列入住院医师培训计划的医师,在3年内每年提供1000元的专项经费,以资助开展科研、参加学术交流和培训、购置学术资料等。同时医院拨出200万元设立“甘泉基金”主要用于奖励和助学,对攻读学位而有经济困难的青年职工给予资助,并每年定期奖励一批品学兼优的本校在学优秀医学生。此外,医院还每年拨款10万余元,鼓励医生、护士以及医技人员通过继续学习提高学历。
  近5年,该院投入的人才培养和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经过几年的悉心培养,已有12人分别获得上海市劳模、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卫生系统跨世纪人才、上海市医苑新星、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和卫生部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4人获得“银蛇奖”等奖项。3年之后,该院研究生比例将由现在31.5%提高到50%以上,护士队伍中大专以上学历将提高至64.5%。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