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教育强国、同济何为?同济大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6-01  浏览:

6月1日下午,同济大学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郑庆华主持会议,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正职参加学习。

郑庆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系统谋划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是指导我国教育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

“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同济何为?”郑庆华指出,这是走过116年办学历程的同济大学继往开来要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全校上下要围绕这一重大课题深入思考谋划,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有组织地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学科人才和卓越工程人才自主培养,有组织地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组织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辟国际合作的新路径,深入推进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发展,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当前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要全面学习传达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其精髓要义,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真正把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宣传方式,持续营造加快教育强国建设的浓厚氛围。要深化研究阐释,组织专家学者对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系统研究和科学阐释,回答好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同济智慧和同济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提出“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后,对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和深切期望。同济大学将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改革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坚定自信。目前,学校正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以大调研为契机,凝聚全校师生智慧,深入推进国豪书院基础学科创新拔尖人才改革示范区和卓越工程师学院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入推进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海底观测网等大科学装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实施对德合作2.0战略,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同济新的光辉篇章。

同济大学追求卓越教师奖获得者、医学院党委书记章小清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快速跃升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教师和管理者,既肩负着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又面临着实现个人价值的难得机遇。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上的综合优势,做好拔尖人才培养,在为国家做好战略人才储备的基础上,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许学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从事基础学科教学与科研的一线教育工作者高质量投入到建设教育强国的实际行动提供了根本遵循与方向指引。我们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中,必须抓好两大主题,一是加强数学拔尖人才的培养,想方设法调动一切主客观因素,努力办好数学拔尖2.0计划、数学强基人才培养试点以及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公共基础课建设等,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夯实基础力量、涵养源头活水;二是建设一支强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高水平教师支撑高质量教育,力争涌现出更多“经师”“人师”相统一的数学大先生,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学科支撑,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羊亚平表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乎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学校、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同济物理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只争朝夕砥砺奋进,扎实推进物理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和基础研究,下好教育先行先手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谢欢表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建设“测绘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学科过程中,我们将紧密结合国家在测绘遥感地理信息领域的重大战略,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和“遥感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增长点,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的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培养国家重大战略的紧缺和急需人才。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颖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深感责任在身,唯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奋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通过创新国际合作机制,为服务国家战略注入了国际合作创新发展新动能。面向未来,我们将通过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积极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大力推动科研成果应用落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经验”。

2022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党委副书记方勤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时刻牢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使命,在思政工作领域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和青年成才需要,统筹用好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近年来,同济大学的乡村共创团队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青年的智慧、力量,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作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江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