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裴钢院士为研究生导师作报告,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第三期“求索”专题报告会在校开讲
来源:研究生院   时间:2023-06-01  浏览:

5月30日下午,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求索”专题第三期讲座在校举行。一场与大先生面对面、面向全国研究生导师的专题讲座线下线上同步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教授作了题为《追求卓越 互为成就 培养未来战略科技力量》的报告。裴钢院士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战略科学家视角,结合自身育人经历,从如何培养高质量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如何自主培养战略领军人才、如何在人才培养中实现研究生导师的育人价值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

如何培养一流卓越人才?在裴钢院士看来,一流的学科是土壤,是铁打的营盘;一流的师资是根本,是职责的载体;一流的培养是核心,是手段的统筹;一流的文化是灵魂,是价值的认同。“人是关键,抓住了研究生导师环节,就抓住了卓越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根本。”接着,裴钢院士聚焦“三个好”:好学生、好导师、好科研,从三个维度就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分享了宝贵经验。

如何做一个好学生?裴钢院士说:关键要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这一数千年的哲学命题,培养研究生对科研的兴趣和坚持研究的决心,练好扎实基本功,处理好学与思的关系,注重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注重培养研究生人际交流与交往的能力。

如何做一个好导师?裴钢院士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实践作了分享。“导师首先要端正育人态度和理念,并在自己的学科专业领域做得出色。要将培养学生作为导师的第一价值追求,好的研究生导师也是学校最好的名片。要让学生在学术上有长进,也要兼顾研究生综合素养以及做人做事上的全面发展。”裴钢院士着重强调了要坚持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思想,教育引导研究生们既要树立远大的科学目标,同时又要具有脚踏实地的作风,根据学生的特点和爱好做好研究生教育。

如何做好科研?裴钢院士建议导师要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立志做到最好、讲好逻辑故事、打好坚实基础、处理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具有破解关键难题的韧劲、加强联合攻关、善于学习、及时总结凝练以及成果呈现形式等十个方面多下功夫。

“作为研究生导师,我们和在读的研究生一样,正生逢其时,大有可为。这是一个培养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自身发展的大舞台。”最后,裴钢院士勉励导师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研究生自主培养质量,积极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在研讨环节,来自不同学科的研究生导师和学生畅所欲言,与裴钢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现场100余位研究生导师参会,140余个会员单位研究生院及研究生导师通过直播窗口收看了报告会。该报告同时为学校2023年全员导师培训的重要活动之一,各学院组织导师线上参加。

“求索”专题讲座由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办,每期邀请拥有学科专长的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旨在深入剖析研究生教育中的热点问题、热门话题,促进会员单位交流沟通,共享研究生教育优秀经验,协同推进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

(文/贾利苹   图/江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