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团队策展的“集成创新、都市营造”上海基础设施品质提升设计成果展开幕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3-06-01  浏览:

5月31日上午,“集成创新、都市营造”2023上海基础设施品质提升设计成果展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拉开序幕。上海市副市长张小宏宣布展览开幕,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出席开幕式。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张玉鑫致辞,上海市有关部门领导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等参展单位人员、设计单位代表等共同出席开幕式。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负责人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为市领导及各位参会嘉宾进行现场导览,介绍展陈内容。

城市基础设施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防范安全风险的重要保障。本次展览在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下,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策展,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展览以集成创新、都市营造为主题,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聚焦交通、能源、水、环境等基础设施品质提升。展览展示了上海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设计引领和管理创新,推动建设一批品质卓越、文化彰显、环境友好、经济适用、安全韧性的新时代基础设施示范工程,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

展览主要分为序言、飞跃拓展之路、美好生活之源、都市焕新之网等板块,通过模型、展板、多媒体等形式展现独具特色的基础设施未来图景,让广大市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品质提升后所展现的美好蓝图。

序言板块基于从理念更新到机制创新、从规划策划到建设落地的关系,突出了规划建设理念的“三个转变”“四个坚持”“十五条措施”,工程设计的“十条策略”,以及面向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十全十美”需求。

飞跃拓展之路板块以长三角大都市圈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目标,展示市域铁路的统筹规划、整体设计。本次展览共展出示范区线、机场联络线、南汇支线、嘉闵线四条在建市域铁路,展示内容包含市域铁路总体规划、线路走向、站点设置以及重点车站形象设计,展现方式通过图文展板、多媒体、数字化互动屏、实体模型等方式进行综合展示,将上海市域铁路“一线一风格,一站一方案”的联创设计成果集中向公众呈现。

美好生活之源板块展示了泵、闸、井、站、厂等市政场站设施转型为城市家具的成果,使基础设施在守护城市安全的同时也是可阅读的城市建筑。本次展览共展出水务、水利、环境等领域9个特色项目,包括竹园白龙港污水连通管工程、合流污水一期复线工程、中央商务区排水泵站工程、闸北水厂改建工程、吴淞江工程(上海段)苏州河西闸、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新川沙泵闸枢纽、油墩港航道整治工程、淀东水利枢纽、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项目三期工程等优秀成果。

都市焕新之网板块展示了轨道交通设施如何融入城区风貌,完善社区配套设施,推动周边地区转型升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本次展览共展出23号线、21号线一期、18号线二期、13号线西延伸、崇明线、3/4号线宝山路站等重点线路策划及站点设计成果,通过图文展板、多媒体、实体模型等方式进行综合展示,呈现了上海地铁覆盖中心城区、连接市郊新城、贯通重要枢纽的超大规模运营网络和未来图景。

为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率先探索中国式城市现代化,落实《“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上海2035”总体规划,聚焦基础设施品质提升,持续优化城市空间,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出了“5个1”行动方案。一是出台一个指导意见,作为上海基础设施品质提升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二是编制一本设计指南,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案例,定期更新本市优秀实践案例集,持续提升设计理念;三是建立一个推进平台,凝聚市区相关部门、建设主体合力,加快重大工程落地建设;四是壮大一支人才队伍,鼓励多专业设计师众创联创,邀请专家参与评议,推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五是创新一套实施机制,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优秀方案实施落地。不久的将来,公众将会品阅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上海基础设施新篇章。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公众可以关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进行线上预约免费参观,展览现场将为观众提供公益导览。展览期间,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同步举办“我心中的基础设施方案”和人民建议征集活动,欢迎广大市民群众、业界人士为上海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言献策。

(图/杨作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