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牵头的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会议发布了联盟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遴选活动结果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2-12-25  浏览:

1225日,同济大学牵头的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联盟线上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出席会议并致辞。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教育部交通运输类教指委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张星臣,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吴兵5位专家作报告。

会议发布了联盟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遴选活动结果,公布了相关教材资源建设进度。联盟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遴选活动的3位一等奖获奖教师进行了教学展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主持,交通运输类相关高校及各联盟成员单位教师代表共248人参加会议。

顾祥林表示,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牵头发起成立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两年来,新招硬招频频,切实推进了交通运输类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共建共享。希望联盟能够把有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首要任务,强化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善用“大思政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为推动新时代课程思政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开拓思路、贡献智慧。

朱敏表示,上海课程思政建设仍处于爬坡攻坚阶段,高质量将是今后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题词。要准确把握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深刻理解课程思政的方式方法,长效推动教师育德能力提升,让课堂因为课程思政更加富有温度,让教师因为课程思政更加享受职业幸福感。

在专家报告环节,杨宇以《从初心始发地踏上赶考新征程》为题,结合数字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历届大会的情况,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基本内容和框架意义,谈了学习体会。张星臣从课程思政的育人逻辑、内涵要求、规律特点三个方面回答了课程思政的建设问题,综合分析了课程专业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等,给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和融合建设的模式指导。赵鸿铎针对研究生特定的课程思政特点,结合课程思政、导学传承、实践融通、科研锤炼、文化信任几个方面,综合探讨了从课程思政走向融合思政的思考和想法,从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论文撰写等培养过程,分享了实践探索的案例。陈峻以《“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从思政课程意义、思政课程设计和思政课程实践三部分阐述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近年来在课程思政育人方面的工作与思考,并以《土木交通导论》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的具体落地实践。吴兵分享了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若干思考,从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关系、教学体系与思政元素的关系、个人与团队的关系、课内与课外的关系、教育与教学的关系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基于多年教学经验的思考与总结。

2022年,由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组织,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成功承办了首届“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联盟首届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遴选活动”。会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介绍了遴选活动的过程,并公布了联盟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遴选活动的最终成绩。

“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遴选活动”的案例,将汇编《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系列教材。首届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遴选活动征集的案例,将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会上公布了教材出版的进度。同时发布了第二届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遴选活动的预通知。

为充分发挥全国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示范作用,大会设置了课程思政教学展示环节。会议展示了同济大学朱兴一、长安大学罗晓瑜、同济大学辛飞飞三位老师的教学案例。三位专业教师均为遴选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分别从课程思政内涵挖掘、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方法与成效等方面进行展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爱国情怀、交通强国精神、工匠精神等巧妙融入到专业授课内容中,体现了“课程思政”“课程育人”的理念和要求。

“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实质性工作。未来,联盟将促进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在高校间共享共用,强化示范引领,把有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首要任务,面向不同高校、不同类型课程,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形成规模、形成范式、形成体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