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寄语新学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让奋斗成为人生底色!

来源:同济大学   时间:2022-08-28  浏览: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

2022年,又是一个不平凡之年,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艰苦抗疫和暑期的持续性高温后,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迎来了2022级本科新同学。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的全体师生员工、代表方守恩书记,对来自全球各地的4497名本科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成为新同济人!同时,也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承载着希冀,步入了心仪的学校。你们中,有同一省份同名同姓录取到同一学堂的“双子星”,有子承父志考入同济的“家族粉”,有时隔71年成为爷爷校友的“隔代亲”,有从高一起就用“同舟共济”的精神时刻勉励自己的“同心人”……看着你们,一位又一位朝气蓬勃的新同济人,我从心底感到欣喜和骄傲!你们的到来,让拥有115年深厚历史底蕴的同济大学历久弥新,更加青春,更加靓丽!

同学们,选择便是责任,选择便是奋斗,选择便是认可。

选择了同济,就是选择了梦想与执着,肩负起“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出席学校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时指出,同济的100年,是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100年,是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的100年,是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的100年。这既是对同济过往为国育才、为国奉献、勇于担当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同济未来发展的期许。百年同济的精神特质、文化积淀和价值追求,将激励我们同舟共济、追求卓越!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的人生将与同济这个名字紧密相连、荣辱与共。在同济,你们可以慎思畅想,凝思浩瀚星空,层积人生智慧,滋养科学信仰,砥砺青春梦想。四年后,从同济出发,你们可以去创造不负自己、不负时代、不负历史的璀璨人生!

选择了同济,就是选择了拼搏与奋斗,在未知和挑战面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创校初期,同济就提出医以济人、工以济世、格物穷理。在抗战期间,吴淞校区被日寇炸毁,同济师生辗转九省、六迁校址、西行万里,船沉书毁、百逢劫难,却自强不息、弦歌不辍,在西南一隅的李庄安放下平静的书桌,潜心学术、济世救国、追求卓越,先后培养出20余位后来成为两院院士的优秀毕业生。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同济成为举足轻重的中坚力量。步入新时代,学校以学术与育人为第一价值追求,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近年来,学校深耕人工智能、深空探测、深海研究、污染控制、生命科学、复杂工程建设与管理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同时,学校还积极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学科,开拓智能规划、智能交通、智能建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社会治理等“人工智能+”领域。这些领域正期待着新的同济人,用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攀登科学高峰,向着未知和前沿的深处不断进军!

选择了同济,就是选择了认同同济的育人理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做擎天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发展,推动了高等教育形态重塑。面对新的变化,学校和同学们都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响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要求,学会在“变”与“不变”中乘风破浪。今年,为开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征程,学校成立国豪书院,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科学素养、前瞻性科学判断力、突破性学术创新能力、大团队组织领导能力的未来科学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全力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学校期待与同学们一道,共同成长,将持续为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

今天,同学们正式成为新同济人,在这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我想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希望大家志存高远,胸怀“国之大者”。学习,要在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中传承同济115年以来的自强不息和迎难而上的奋斗基因,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学习,要立足于解决现实的痛点、难点问题,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同济的优秀校友,曾任港珠澳大桥局局长、总负责人的朱永灵,倾注15年美好年华,带领团队攻克了一道道难题,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使这项“超级工程”屹立东方,震惊世界。学习,要立鸿鹄志,胸怀实现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的家国情怀,涵养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接续奋斗。

希望大家躬行求真,培养创新思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禀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激烈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刚刚揭晓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中,共有10篇论文获奖,同济大学占了2席,与国际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比肩。同学们,希望你们能主动融入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在大学中探究科学本质,践行求真精神,培养创新思维和批判思维,敢于提出新的观点和假设,不故步自封,勇于创新、善于创造,走好学术之路。

希望大家砥砺坚韧,磨练意志品质。“大鹏之功,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成功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在锲而不舍中坚持,在水滴石穿中积累,在持之以恒中厚积薄发。今年刚毕业的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拼搏四年、持之以恒、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最终全员保研。无论做学问、干事业,追求卓越是全体同济人的鲜亮底色,同学们,希望你们能磨砺坚韧意志,勇于克服挑战,与同济同心同向,相信你们一定能打磨出一项项代表同济特色、同济风格、同济气派的伟大成就,续写同济人的伟大辉煌!

亲爱的同学们,风劲好扬帆,奋斗正当时。人生新的篇章已然开启,希望大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臻于至善,以青春的臂膀扛起责任担当。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和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驾青春之舟,济梦扬帆、逐梦前行,度过最美好的同济时光!

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