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扬帆启航!同济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8-28  浏览:

新同济人开启新征程。828日上午,同济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方守恩、陈杰、吴广明、顾祥林、方平、雷星晖、彭震伟、童小华、黄翔峰、娄永琪,中学校长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等出席,常务副校长吕培明主持。全体本科新生身着各色文化衫,参加了开学典礼。

上午8时许,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陈杰发表了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奋斗成为人生底色!》的讲话,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球各地的4497名本科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殷切寄语本科新生。他指出,选择了同济,就是选择了梦想与执着,肩负起“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责任担当。在同济,你们可以慎思畅想,凝思浩瀚星空,层积人生智慧,滋养科学信仰,砥砺青春梦想。选择了同济,就是选择了拼搏与奋斗,在未知和挑战面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人工智能+”领域正期待着新的同济人,用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攀登科学高峰,向着未知和前沿的深处不断进军。选择了同济,就是选择了认同同济的育人理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做擎天柱。学校期待与同学们一道,共同成长,将持续为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

陈杰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胸怀“国之大者”。立鸿鹄志,胸怀实现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的家国情怀,涵养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接续奋斗。躬行求真,培养创新思维。主动融入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在大学中探究科学本质,践行求真精神,培养创新思维和批判思维,敢于提出新的观点和假设,不故步自封,勇于创新、善于创造,走好学术之路。砥砺坚韧,磨练意志品质。磨砺坚韧意志,勇于克服挑战,与同济同心同向,相信你们一定能打磨出一项项代表同济特色、同济风格、同济气派的伟大成就,续写同济人的伟大辉煌!

吕培明宣读同济大学2022年本科新生奖学金、学科竞赛奖获奖学生名单。经学校评审,135人获同济大学2022年本科新生奖学金,16人获新生学科竞赛奖。

学校还特别邀请了全国部分知名中学校长来校见证同学们开启大学新生活。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向当天参加典礼的9所中学校领导颁发感谢证书,感谢以这些中学为代表的全国各地中学为同济源源不断输送优质生源,希望今后携手推进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更加紧密有效衔接,共同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来自这些中学的新生代表向母校老师献花致谢。

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代表中学发言。“我认真思索后写下了今天的发言题目‘跑好这一棒’,是对同学们的期待,也是对同济大学的信任。”他说,同学们在同济的未来四年里跑好人生的重要一棒有很好的基础。进大楼、去实验室、找自修教室,敲大师办公室的门,与身边的“小先生”交流等等,做到这些就能“跑好这一棒”。如果同学们能把同济大学读小了,那你就由小变大了,就成功了。相信同学们都能跑好大学四年的这一棒,希望你们都能成为国家栋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志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学习仍然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大学阶段的学习不仅仅是狭义的学习知识,更是学习能力的提升和人格的养成。”他讲述了23年前以优异成绩考入同济、在同济相继完成本硕博学业、毕业后在校从事教学科研的经历,表示其个人成长深深植根于环境学科和国家环保事业发展,希望同学们同怀理想,胸有担当;同行不辍,笃志前行;同期未来,济向山海,在同济的奋斗中展现青春光芒。

同济大学1982级城市规划专业本科校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凯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我想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的选择是对的。同济大学是一所具有优秀文化传统、扎实专业基础、又有社会担当的大学,未来在这里求学的四年,既是你们真正走进社会的新起点,也是你们为梦想打拼、与时代同频共振、用奋斗践行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他回忆了40年前考入同济后度过的四年难忘美好时光,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深切感恩之情,勉励学弟学妹们打好专业基础,保持开放胸襟,培养创新意识,永葆人民情怀,具备历史思维,在同济度过充满朝气、充满奋斗精神的大学时光。

校学生校务助理、土木工程学院 2019级本科生王奕霖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在同济,笃学求实,夯实人生的厚度;博采广识,拓展人生的宽度;明志致远,提升人生的高度。”他分享了在同济3年来学习生活成长的故事,表示已坚定读研深造的决心,未来为祖国的基础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豪书院 2022级本科生赵欣蕊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每所高校都有其独一无二的名片。我想,属于同济的,必然是‘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传奇故事。这正是我在高考志愿上写下‘同济大学’最骄傲的理由。”她说,在同济,她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勇敢追梦,放手去追寻自己的热爱,为成为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而倾尽全力,肩负起属于同济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2级汉语言专业本科生、来自罗马尼亚的张利(GRIGORIU NICOLAE RARES)作为留学生新生代表发言。“同济大学作为中国著名高校,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同舟共济’的校训更是深深吸引了我。”他用流利的中文说,我们正踏上新的学习之旅,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做到德业齐行并进,树立远大的志向,实践“同济天下”的崇高理想。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校徽佩戴仪式。伴随着《同济之歌》的音乐,新生代表来到主席台前,方守恩、陈杰等校领导为他们佩戴校徽。台下学生同时自行佩戴上校徽。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当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同济大学官方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B站和流媒体等媒体和平台对开学典礼进行了直播,有70余万人次收看。

                                                                      (文/黄艾娇  图/江平、周游等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