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凝聚共识、共谋发展,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校工会   时间:2022-01-15  浏览:

1月15日,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学校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谋划部署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校领导出席,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广明主持。230名教代会(工代会)正式代表、15名特邀代表和54名列席代表参会。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听取了陈杰所作的《同济大学2021年学校工作报告》。陈杰报告了学校2021年的工作情况和2022年的主要工作。他向一年来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的各位代表、向一年来为学校事业发展辛勤付出的广大教职员工们表示诚挚的感谢。陈杰表示,过去的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战略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引领全校师生员工胸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学校改革发展,奋力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他指出,面向新的一年,我们要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守正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同济特色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深入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听取了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所作的《同济大学2021年财务情况报告》,听取了吴广明所作的《同济大学2021年提案及工会重点工作汇报》。在正式会议之前的预备会议上,校工会作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随后,15个教代会代表团对大会各项报告进行审议,展开热烈讨论,纷纷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方守恩、陈杰等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讨论。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团汇报讨论情况。

大会表决通过《同济大学2021年学校工作报告》《同济大学2021年财务情况报告》《同济大学工会2021年工作报告》《同济大学工会2021年财务工作及经费审查报告》《同济大学十一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同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

大会表决通过了《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会议要求,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要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发挥积极作用。2022年是学校在新阶段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学术与育人”为第一价值追求,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守恩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向各位代表认真履职、建言献策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过去的一年,学校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夯实党建基础,深化“三全育人”,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机制,积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完成了巡视集中整改各项任务,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各方面指标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辛劳,也离不开教代会、工代会代表们的共同努力。新的一年,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好凝聚人心、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作用。他代表学校党委讲三点意见:一是要持续深化教代会建设,提升学校民主管理科学性;二是要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汇聚全校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三是要有效推进部门协同参与,增强教代会履职能动性。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启动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之年,我们要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深化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济啊同济,同舟共济,航行征途中,我们齐心协力……”在一曲激昂豪迈的同济大学校歌中,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