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金亚斌在《物理学进展报告》上发表研究表面共振结构调控弹性波的封面论文

来源: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   时间:2021-10-14  浏览:

近日,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研究员金亚斌应邀在国际著名综述期刊《物理学进展报告》(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第84卷第8期发表论文“Physics of surface vibrational resonances: Pillared phononic crystals,metamaterials,and metasurfaces”,该文被选为当期封面论文。

不管是宏观、介观还是微纳尺度,固体功能结构广泛存在表面。结构与表面弹性波如何作用(尤其是相互耦合共振)以提升固体波动性能是一个基本问题。根据共振结构尺度和弹性波波长的关系,表面共振结构可分为声子晶体、超构材料和超构表面三大类型。该论文系统性总结了表面共振结构发展历史和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共振结构的基本物理模型,综述了共振体在不同尺度下与表面弹性波的相互作用机理,在多场耦合下与电磁波、等离子体、热等耦合现象及机理,叙述了该领域现有挑战并展望其全场建模、无序诱导特性、人工智能赋能、高鲁棒性波动功能、力热电耦合器件等方面发展趋势。

金亚斌为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同济大学为第一单位;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Mahmoud I Hussein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合作者有法国里尔大学Bahram Djafari-Rouhani教授、Yan Pennec教授、Leonard Dobrzynski教授,法国索邦大学Bernard Bonello教授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Hossein Honarvar博士。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上海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岗位、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和同济大学青年百人计划等支持。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1-6633/abdab8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