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首次会议举行,《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合作共建备忘录》签署

来源: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0-12-31  浏览:

12月30日,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嘉定校区举行。嘉定区副区长王浩,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杨振峰,国家督学、上海市教委原副巡视员、督导室原主任杨国顺,我校常务副校长伍江等出席会议。嘉定区教育局、安亭镇政府、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上海万科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嘉定区教育局局长姚伟主持。

嘉定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娟介绍了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情况及集团成立背景。现阶段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由附属实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和附属嘉定幼儿园组成,集团理事会由原附属实验中小学理事会任期届满改组产生。会议通过了理事会章程,及理事长、副理事长名单,伍江担任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王浩、杨国顺担任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嘉定区教育局、安亭镇政府、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成为单位理事。杨振峰受聘为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顾问。

根据区校合作办学实际情况,同济大学、嘉定区教育局、安亭镇人民政府、上海市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合作共建备忘录》,对区校合作办学内容进一步深化。会上还举行了上海万科支持同济大学与嘉定区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会议听取了《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发展规划》。我校附属实验中学、小学、幼儿园三所学校负责人就各自学校的五年办学成果、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汇报。五年来,集团内学校以“让每一位孩子出彩”为办学理念,依托理事会创新机制激发办学活力,依托丰厚底蕴的嘉定品质教育,学校成为上海市首批项目化学习种子校与实验校、上海市“基于区域特色的学校综合课程创造力研究和实践”项目实验校、嘉定区教育综合改革示范校、嘉定区教育综合改革“砺新奖”获得校,同时依托百年同济文化,初步探索出了教育综合改革和大中小学一体育人的“同济样本”。

根据发展规划,教育集团将坚持文化传承、质量优先和机制创新原则,五育并举,推进第一轮合作办学中提出的“济人教育”理念落地生根,通过集团重点项目“基于项目化学习的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试验区建设”形成大中小幼一体化育人体系,创建“学在同济”基础教育品牌,让集团范围内的教育生态更绿色、每所学校更优质、每位教师更卓越、每位孩子更出彩。

各位理事和与会专家对过去五年我校附属实验中学和小学的办学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就教师人才引进、特色项目打造、人才贯通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为附属实验中学、小学分校的建设与发展方向进行规划研判,为集团内所属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明确了方向。

王浩对上海市教委和同济大学给予嘉定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小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成员校依托集团优质资源,探索发展新空间、设定发展新目标,和而不同、各有特色,拓展各自内涵外延,提升教学品质和办学丰富度,打造同济大学基础教育新样本,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杨振峰对同济大学与嘉定区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成效表示肯定。他表示,区校提出“政府办学、高校管理、社会参与”的合作模式集中了多方力量合力育人,从丰富的教育供给、和谐的教育生态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等多个方面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样本。希望教育集团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按照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关于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的理念及目标,探索基础教育的系统教育改革。

伍江向长期支持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的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表示感谢,对基础教育集团五年来合作办学的经验和成绩给予肯定。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发挥大学的辐射带动作用,用活用好理事会制度,按照市教委“保障民生、深化改革、促进均衡、提升质量”的指导思想,构建现有学校和分校相互支撑、协同并进的校园治理架构,继续深化利用大学母体资源,探索大学引领下的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助力嘉定品质教育发展,提前谋划研判,确保合作共赢,共同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

会前,王浩、伍江一行前往我校附属嘉定幼儿园,调研幼儿园设施设备、学生特色课程等相关情况,共同启动幼小衔接“土木小工程”特色项目,并与同济附中、同济附小、黄渡中学、黄渡小学、紫荆小学和安师附小负责人共同为“环同济基础教育联盟”揭幕。该联盟作为同济大学嘉定基础教育集团“三中心、一联盟”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在现有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校际横向交流模式上的补充与创新。集团通过将大学的课程、教授、实验室等教育资源进行“清单化”梳理后主动辐射联盟内学校,打造环同济知识经济圈范围内的基础教育优质圈层。

(文/蒋亦秋  图/周游、郑晓眉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