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⑥∣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群建设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扫描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0-11-17  浏览: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41个党支部,共有1000多名党员。自2018年入选第一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起,两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对照对基层党委“五个到位”的要求,以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责任担当和坚定行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的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学科群,以优异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学院师生思想政治引领。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对标从严要求,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学院党委层层压实责任,领导班子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好牵头和分管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等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形成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专题研判制度。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有序开展,取得良好成效。认真接受学校党委巡察,落实和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以巡视巡察为契机,依规治党、从严治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加强组织制度建设,提升基层政治领导力

学院党委完善学院民主决策会议制度,规范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考核。院党委班子带头讲党课,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切实提升基层政治领导力并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第一批)。连续三年获批上海市党建课题并获奖:《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高校院系基层治理研究》获2020年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高校二级党组织建设的研究》获2019年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发挥身边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的研究》获2016年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优秀成果三等奖。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第二批)、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之样板支部、“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教工第三党支部获评“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研究生景观支部获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发挥身边党员先进示范作用

学院党委统筹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学习教育,建立经常性学习制度,切实落实到位,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院党委还制定了贯穿全年、分层有序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集中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全院教职工大会、教职工党员大会及基层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严格规定每周二下午开展各类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学习和教育的内容力求贴近思想实际、当下热点和学科特色。同时,充分发掘身边党员的先进典型事迹,推出“榜样”系列专题,定期进行优秀师生党员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师德师风工作组织建设和教育落实。2019年,微视频《乡村造梦》荣获中组部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三等奖,学院微信公众号今年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试点名单。

促进党建与学科建设相融合,引领一流学科发展

学院党委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抓党建,注重发挥建在学科团队上的教师党支部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中的引领作用,将组织建设、党员发挥作用和党建创新等工作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依托同济大学“建造节”活动,以特色教学活动促进基层党建,使党支部切实成为体现教工党员先进性、示范性的战斗堡垒。教职工第八党支部与创智坊社区党支部联学共建,服务社会,支部建设融入学科发展。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一流学科助推一流党建。学院三个学科全部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建筑与建成环境”学科连续三年QS全球排名第18。近年来,国家及省部级多位领导对学院党建工作及学科发展进行调研参观座谈,推动了学院党建与学科建设的融合发展。

发挥专业优势特长,服务国家战略规划

学院党委注重突出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一级学科专业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教师党员投身黄岩美丽乡村建设事业,建设“同济·黄岩党建教育基地”,为振兴乡村贡献“同济智慧”。积极参与上海世博、杨浦滨江等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工作,为城市发展献计献策。积极参与援疆援藏、灾后重建、云龙扶贫、雄安新区和三沙规划等工作,为国家建设和战略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创新“三全育人”模式

学院党委历来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结合专业方向,推动思政课程链建设,现已形成四大课程思政教学链,全方位覆盖培养方案的主线,全力推动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院党委紧密围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握学生成长规律,通过“我心目中的可爱老师”评选、学生党建颁奖典礼、支部共建、红色主题艺术大赛等活动,营造“三全育人”氛围。切实做到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增强基层党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引导力和凝聚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相关链接:  通讯:《党建“掌舵”,领航一流学科建设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2/69405.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