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党建“掌舵”,领航一流学科建设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积极推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22  浏览:

年前年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捷报频传:学院党委入选首批百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研究生景观党支部入选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在最新世界QS排名中,学院建筑与建成环境学科位列第18名;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指挥部分别给学校发来感谢信,感谢同济大学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

 近年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既稳扎稳打、又敢于创新地开展学院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着三个一流学科砥砺奋进、乘势前行,为推进学院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作出了示范。

   当好“掌舵手”,始终把牢正确前行方向

  一个学院,竟有三个一级学科(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同时上榜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这是莫大的荣耀,更是崭新的挑战。在开启世界一流学科新征程中,学院党委坚持当好掌舵手,始终牢牢把稳正确航行方向,引领着学院三个学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学院党委下设本科生党总支、研究生党总支、同济规划院党总支共3个党总支,包括15个在职教职工党支部、3个退休教职工党支部、5个本科生党支部、12个研究生党支部,共有教职工及学生党支部35个、党员千余名。

《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教学检查制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认定办法》《学术资助相关规定》《学生评优推优委员会章程》……这是一本《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规章制度汇编》,一共梳理了77条覆盖学院党建、教学、科研、人事、学生工作等各方面的规定及办法、细则。近年来,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坚持“制度先行”,全面建章立制。


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答辩会

 坚守立德树人关键阵地,严格把好政治关口。学院党委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课堂教学、讲座及出版、师生国际学术活动等关乎育人的各个环节切实严把各道关口,并定期进行专题研判。

学科奔一流,人才是核心。在学院建设一支精良的师资队伍过程中,学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凝聚各方力量,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营造适宜的土壤、和谐的氛围。

 在学院教职工支部、学生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上,时常能看到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讲授党课的身影。学院党委明确,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对接教师、学生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及对接支部的组织生活,讲授专题党课,将高校党建各项任务一一落实、落细到各个基层支部。

理论成果直接支撑创新实践。学院党委聚焦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及难点问题进行研究,用理论成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连续三年来,学院党委主持承担了上海市教卫党委的党建课题,并有多项成果获奖。“全面落实高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民主决策机制研究”课题、“发挥身边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的研究”课题分获市教卫党委系统2016年、2017党建优秀成果二、三等奖。“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究”课题获批2018年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

    立足教学科研,一枚枚党徽在本职岗位上熠熠生辉

邀请国内外数十所知名建筑院校大学生,与同济学子同场比拼,用瓦楞纸、中空纸板自主搭建一栋栋构思巧妙、造型各异的创意屋,这就是在海内外建筑界颇有影响的同济大学“建造节”。事实上,“建造节”这一品牌项目,最初源自学院低年级本科生的一个课程作业,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结合特色支部活动,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引领作用。


建造节作品

如何将支部活动与自身教学科研本职紧密对接,让一枚枚党徽在本职岗位闪耀光芒?自2008年推出“建造节”以来,教职工第三党支部既调动支部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又吸引学院师生共同参与。活动前,党员发扬民主、群策群力拟定主题;活动中,指导学生动手将各种奇思妙想化为眼前之景。在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党员都充分发挥了主心骨作用。以教学创新为核心开展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获评“2012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最佳组织生活案例”。

教工党支部还走进与学科相关的社区,通过联学共建,积极促进大学校区、社区的融合联动。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携手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创智坊社区党支部成功举办 “社区校区联学十九大·党建联建共绘同心圆”主题党日活动,并签署《支部党建合作共建协议》。


教工八支部党员在社区党校交流

入选全国高校首批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学院研究生景观党支部,也是以专业促党建的践行者。立足景观专业,制作同济校园景观立体手工纪念册、校园健康步道选线方案报告;制作上海黄浦区纪念性雕塑手册,助力上海研制电子版“上海市艺术地图”;开展“扎根祖国大地,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设立同济-雷山乡村讲习所,为宁波市雷山村景观建设提供专业指导。支部成员5人获国家奖学金,获国际景观设计竞赛等奖项12人。

为了让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相互融合、互为促进,学院党委还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目前已实现全覆盖。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均具高级职称,或担任部门负责人,规划院党支部多数由副所长以上部门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

    师生党员爱国奉献,一面面党旗在祖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近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领衔的团队,受聘为上海金山区漕泾镇的“乡村规划师”。他们将发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三个一级学科的优势,为上海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贡献“同济智慧”。

    党委把舵定向、凝心聚力。身为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的“国家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大显身手。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始终心怀责任使命,争当国家建设“主力军”“排头兵”,早已成为学院师生党员群体的自觉追求。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长期以来,学院党委重视身边党员的激励和带动作用,以一批优秀党员为榜样,激励他们以身示范,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重大关头,在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雄安新区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三沙规划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建设的主战场,在援疆、援滇等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一面面鲜艳的党旗猎猎飘扬,处处可见学院党员师生敢于担当、赤诚奉献的身影。

上海市教育功臣郑时龄院士数十年如一日,倾情推动着“更好的建筑、更好的城市”。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被人称为“布袋教授”的杨贵庆教授,在过去7年多来,一直带领着师生奔波于浙江省黄岩乡村田间地头,携手黄岩建起了国内首家乡村振兴学院。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吴志强院士带领团队开展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工作;周俭教授带领团队,助力雄安新区的规划编制;青年教师刘悦来,近年来已经为上海数十个社区开辟了“口袋花园”,成为上海城市更新的特色实践。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鸟瞰图

耳濡目染老师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奉献精神,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员也自觉投身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火热实践中。在树立、学习身边榜样的过程中,学院还铸就了“我心目中的可爱老师”评选、师生党建颁奖典礼等师德师风、党建特色品牌。

“我们将以创建‘标杆院系’为重要契机,紧密结合学院三个一流学科的建设,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更加突出学院党委在引领学科发展、服务人才培养、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中政治功能的发挥,让党建更好地引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说。(黄艾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