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13  浏览:

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在同济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表示,将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继续发挥学科专业所长,坚持“四个面向”,坚持自主创新,为浦东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贡献同济智慧、同济方案,助力浦东、上海续写新辉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今天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感振奋。浦东巨变的30年,是上海奋进的30年,更是中国腾飞的30年。浦东无数奇迹产生的背后,是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决策者、改革者、建设者共同努力的成果。同济大学作为一所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的高校,深深融入到浦东的发展建设历程之中。30年来,学校培养输送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成为浦东的建设者,为浦东大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技术智力支持;30年来,同济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参与浦东重大工程建设,助力浦东高质量发展,向全球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从当年世界上最大跨度的斜拉桥南浦大桥,到我国第一座外海跨海大桥东海大桥,再到被誉为“上海之巅”的上海中心大厦建设,以及张江科学岛上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浦东新区的智慧交通规划等等,无不凝结着同济人的专业智慧和奉献精神。总结30年浦东开发开放经验,面向“十四五”发展,同济大学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当年浦东拓荒者筚路蓝缕、奋勇拼搏、敢闯敢试的奋斗精神和责任担当,承担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激励全校师生更好地发挥科学突破攻坚与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从0到1”的创新策源能力,努力为国家、为上海和浦东的未来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陈杰表示,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同济大学立足上海,始终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频共振、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与浦东开发开放同舟共济。从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开发开放浦东开始,同济人为浦东发展贡献科研攻关力量的步伐从未停止过。今天的浦东已然站在了新起点、新高度之上,正进入开发开放的高层次、高水平阶段,尤其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背景下,浦东必然要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领头雁”。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面对总书记对浦东未来发展的重托和期许,同济大学将紧跟时代浪潮、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优化学科布局、整合学科优势,在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同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一流人才培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与上海城市能级提升和浦东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多重使命紧密衔接,用“同济智慧”助推创造出更多令世界瞩目的浦东成就、上海成就和中国成就。

土木工程学院朱乐东教授表示,建成于90年代初的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是上海内环线的两个关键控制节点,它们的建成架起了连接浦东和浦西的纽带,为浦东开发开放奠定了基础。这两座大桥的成功建设也开启了我国独立自主建设桥梁的繁荣局面,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桥梁风工程学科的发展。自己有幸参与了桥梁的开发研究工作,时常回想起当时在艰苦条件下亲自动手制作模型及参与试验和分析研究的过程和场景,倍感荣幸和自豪。新时代,同济人应当继续勇于担当,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国斌表示,浦东开发开放30年,经济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最能代表浦东开拓创新精神、引领世界的典型事例之一,就是浦东机场高速磁浮示范线的成功建设和运营。这条线已安全运营近18年,至今仍是全球唯一的可按400公里以上时速运营的地面交通工具,是浦东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精神的靓丽名片,引领了世界交通科技创新,并成为我国交通强国建设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有关交通发展的重要参考经验和实践支撑。我们感到特别自豪,未来将继续奋斗在这块热土上。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任声策教授表示,30年来浦东新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发展相对滞后的区域”,发展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回首波澜壮阔的30年,浦东今日之蜕变,“靠的就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浦东新区30年来在科技创新中的表现给我们两个初步启示:一是持续增长的科技创新投入对浦东新区经济持续增长产生了先导作用;二是科技创新产出效率的提升应成为浦东新区未来发展中的工作重点之一。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教师李迎表示,而立之年的浦东早已“脱胎换骨”,已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浦东开发的光辉成就首先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其次凝聚了当代人的奉献精神,也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无私帮助。当下,我们要学习当年建设者们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以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做好本职工作,为上海这座城市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叶欣辰表示,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交通建设,凝结了大量同济人的专业智慧。在导师与浦东交警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自己有幸参与了浦东事故多发道路安全改善工作,对区内数十条事故多发道路进行了事故深度调查及改善方案编制。此项工作的开展对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充分展现了同济人与浦东开发开放同舟共济的坚定信念,非常荣幸能为上海城市安全、有序运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陈阳表示,曾经的一片“烂泥渡”,如今长出了摩天入云的楼群,刷新了上海的天际线;长出了活力四射的金融中心,刷新了国际金融格局。行走在浦东这片热土,感受深切的是沧桑巨变,是敢闯敢试,是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是“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的坚定自信。

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成斌表示,浦东30年的变化,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这不仅是浦东肩负的国家战略,更是其承载的时代使命。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有理由相信,三十而立,改革开放再出发。下一步浦东还将引领新一轮开放,书写更多的传奇,创造更大的辉煌,向当今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强大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晓昱表示,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又因改革开放而兴。来到上海求学之前,就听说了浦东的繁华,却并不了解它的发展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因为浦东抓住了历史机遇,敢为人先,抓紧改革和创新,才创造了今天的辉煌。三十而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浦东的成功不只是上海的成功,更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