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第十期课程思政教师专题沙龙暨教学创新研讨会举行

上海大学顾骏教授做客课程思政沙龙,分享如何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13  浏览:

1112日,由本科生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十期思政教师专题沙龙暨教学创新设计研讨会在四平路校区中法中心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超星流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来自校内各学院的百余名教师现场参加了沙龙与研讨。

此次沙龙特邀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作《课程思政:做什么?怎么做?》主题报告。顾骏教授是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团队——“顾骏团队”主持人,“大国方略”系列课程策划暨主讲。顾骏教授主持建设了大国方略”“育才大工课”“你我职业人三大系列共15门通识课,他从这15门通识课的教学设计谈起,指出课程思政只是服务于教书育人的手段而不是目的,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思政,不必纠结思政元素,只要能让学生全面成长,都可以归入课程思政范畴。教师在教学中绷紧立德树人的弦,专注于学生成长,方向一样,效果一样,无招胜有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课程思政怎么做?顾骏认为,做课程思政要跳出专业看专业,不要受专业所限;课程设计要纲举目张,不要碎片化;专业与思政结合要形成嫁接效应;教学设计要动静结合,因势利导。

顾骏教授作主题报告

沙龙活动上,结合自己所授课程,我校两位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课程展示。顾骏教授对课程展示做了点评,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改思路和教学设计,并就提升课程思政质量提出了诚恳而又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刘悦来分享了专业课《景观管理政策与法规》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的实践,展示了“‘共治的景观’——景观管理中的公众参与”知识点的教学设计思路。2008年,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在国内首开专业课《景观管理政策与法规》。通过不断探索,教学团队形成了“一半课程在课堂,一半课程在社区”的教学模式,带领学生深入现场实践,通过工作坊、角色扮演、案例教学等方法,帮助学生明晰景观管理背后的逻辑以及每个人在景观管理中的作用,让“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入脑入心。

刘悦来老师现场课程展示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晓磊分享了通识类综合素养课《时间管理》的教学设计思路,现场进行了时间管理的核心理念知识点的教学展示。在调研学生共性问题、分析学生学习期望的基础上,教学团队确定了教学目标和课程内容,通过课程内容优化与教学设计,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时间观、提高可靠的执行力、掌握有效的管理技能、提升团体工作成效。

C469

邹晓磊老师现场课程展示

顾骏教授的专题报告站位高、视野广、案例详实丰富,干货满满。台下听众反响热烈,掌声不断。交流研讨环节,参会教师就课程思政效果评价、专业课思政元素挖掘及教学设计、思政与专业的平衡等议题与顾骏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长达3小时的分享和交流,不少老师反馈“获益良多,意犹未尽”。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联合教师发展中心持续推出面对面的沙龙交流活动,希望通过探讨交流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的新理念、新经验和新做法,进一步完善具有同济特色的思政教育体系,积极打造同济大学课程思政2.0版。(文/魏丹  图/本科生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