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我校两件本科学生作品获全国大学生绿色校园概念设计大赛奖项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0-09-15  浏览:

第十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近日在苏州举行,会上绿色校园学组颁发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校园概念设计大赛奖项。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两组本科生提交的参赛作品双双获奖。其中,蔡雨欣、吴子君、房彦君、黄恋寒同学的《基于4M理念的绿色校园智能化慢行系统优化——以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为例》获二等奖,彭乐妍、江朗、樊叶、刁海峰同学的《Zero Waste Campus——基于生态足迹评估的同济大学校园垃圾分类调研与分布式处理优化》获三等奖,两组获奖作品指导教师为规划系助理教授刘超。

副校长吴志强院士与指导老师和获奖学生代表合影

二等奖作品《基于4M理念的绿色校园智能化慢行系统优化——以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为例》以“绿色交通”为指导思想,针对嘉定校区实际面临的道路交通需求,提出从安全(More secure)、节能(More energy-efficient)、健康(More healthy)、活力(More vibrant)4个方面进行优化提升,打造富有层次的立体化绿色校园。在具体设计中,小组成员通过总结大学校园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梳理交通流线,打造无车核心区”“设计步行友好街道与健身步道网络”“采用新型能源,构建绿色交通网络”“开辟弹性场所,塑造活力空间网络”等四大类改造建议,并运用模块化铺装技术、智能地下运输、实时数据集成等智能技术,实现多网络、全覆盖、智能化的可复制型校园更新模式。

三等奖作品《Zero Waste Campus—— 基于生态足迹评估的同济大学校园垃圾分类调研与分布式处理优化》,以垃圾分类热门话题作为切入点。首先调研了同济大学生活垃圾处理的全生命周期,并评估过程中产生的生态足迹EF1,然后提出一种使用垃圾分布式处理的规划设计优化方案,并再次评估优化方案减少的生态足迹,最终接近“No Waste Campus”的设计目标。作品旨在启发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优化包括分布式垃圾处理设施在内的城市垃圾处理系统的结构,并且需要有适用的跨部门量化决策工具,以保证垃圾分类的可持续性,从而进一步实现生活垃圾的无害化、轻量化、资源化。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校园概念设计大赛主题为“老校园,新活力”,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主办,全国建筑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大赛共吸引了来自240所国内外高等院校的1705组5086名学生报名参加,最终共19个小组荣获大赛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二等奖获奖作品:《基于4M理念的绿色校园智能化慢行系统优化——以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为例》

三等奖获奖作品:《Zero Waste Campus——基于生态足迹评估的同济大学校园垃圾分类调研与分布式处理优化》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