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2020年新生第一课“云端”开讲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0-09-10  浏览:

9月8日、9日,我校2020年新生第一课在同济大学官方B站直播平台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副校长雷星晖及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学研工部、校团委、校医院相关老师和校区民警为新生们“云端”开讲。主讲嘉宾分别从思想政治教育、校史校情、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疫情防控培训、大学新生心理适应、纪律与规矩意识、大学生社团与团学活动、新生入学防诈骗专题等多方面为2020级新生带来“入学第一课”。

徐建平、雷星晖向新生们介绍了同济大学113年来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生动阐释了“十有”同济的魅力及“同济天下”的情怀,寄语全体新同济人继承发扬同济精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争做卓越时代新人。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朱雪忠向同学们阐述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做一名学术道德的遵守者和学术规范的恪守者。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徐纪平、王小莉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并以生动真实案例勉励同学们要在“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健康成长中建功立业、梦想成真。附属同济医院分院党总支书记毕婉蓉结合国内外疫情形势,为大家传授新冠病毒防护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姚玉红针对新生入学后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困惑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助同学们以更好的心态迎接新的学习和生活。校团委副书记唐志宇用大数据讲述校园文化,帮助同学们探索自我,发掘更广阔的校园生活。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东高校派出所任芝秀以多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例,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本次新生第一课分本科生、研究生两个专场进行,累计6.8万人次通过学校官方B站直播平台听课。同学们踊跃留言积极互动。

新生院同舟学堂2班苏天宇表示,113年的风雨坎坷,磨不灭的是家国情怀,忘不掉的是同济天下。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中德两国友好的学术交流、世界一流的土木工程、亚洲第一的艺术与设计……一代代同济人在岁月的磨砺中迎难而上。作为2020级新生,我们要满载着同济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2020级硕士研究生裴浩阳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同济百名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驰援武汉;同济师生研发智慧返校系统,为万名返校学子保驾护航;同济校友临危受命,奔赴前线指挥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等重大工程……同济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无私奉献为抗疫助力。作为同济人,我们应做好科研中的每一步,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