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丛书”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在校召开

来源:同济大学出版社   时间:2020-09-04  浏览:

9月3日,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主办、同济大学出版社协办的“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丛书”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在校召开。丛书编委会主任、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学,编委会副主任、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编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编委会副主任、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编委会副主任、原国家铁路局副局长陈兰华,编委会副主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编委会副主任、同济大学顾问教授、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原副市长沈骏主持。来自各参编单位代表、上海市相关委办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50余人参加会议。

王德学表示,丛书出版时机好,行业跨度大,涉及内容全,编撰质量高,实用又管用,定位很准确,社会效益佳,丛书的政治性、专业性、学术性、可读性、指导性都很强。要做好后续编撰和拓展工作,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向广度、深度、宽度继续拓展,积极应对新业态、新领域、新技术。同时,要善于运用内容进行转化,通过写教材、立学科等方式,做好人才培养,争取社会效益最大化。

徐祖远表示,系统编撰、出版“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丛书”,是一项“普惠天下、利民安邦”的大计,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希望编撰和出版团队不断转变思维,创新方式,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角度审视丛书的编撰和出版工作,进一步提升丛书编撰出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沈骏表示,丛书是研究院和出版社共同打造的一项重点工程,倾注了各位编委、各分册编撰团队的大量心血,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形成了一定的品牌。会上大家的发言对下一步工作很有帮助,希望编撰和出版团队加以消化吸收,将下阶段工作做得更好。

方守恩表示,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已经在城市风险管理领域做出了不俗的成果。这套丛书的出版将是一个新起点,将构筑一个更开放的平台,吸引更多的相关科研、教育成果,覆盖更多的相关领域,推动相关学科发展。期待接下来有更多、更广泛领域的图书面世,为城市各行业与企业的管理及相关从业人员提供指导,为培养城市风险管理复合型人才提供辅助,为城市管理出谋划策,为国家的发展助力。

丛书执行总主编、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详细介绍了丛书的编撰情况。在前阶段的编撰工作中,着力体现丛书编撰工作的高质高效,着力突出丛书编撰工作的核心理念,着力汇聚丛书编撰工作的团队合力。目前丛书已策划3期共24本分册,从传统风险和新兴风险出发,以城市风险管理为切入点,着力向各行各业拓展,与时俱进地促进学科发展和科研的交叉融合。下一阶段编撰工作将聚焦各方建议,努力提升品质,聚焦“十四五”国家重点启动出版规划,并聚力做好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

同济大学出版社社长华春荣汇报了丛书出版情况。在编委会、研究院、学校、各参编单位、出版社等多方的通力协作下,丛书第1期10本分册已全部出版,第2、3期也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中。丛书入选“十三五” 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立项。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将重点围绕打造好“城市风险”出版品牌,保质、按期做好出版工作,加强宣传推广,进一步拓展规模、加强数字融合,推进与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合作出版丛书英文版事宜。

会上,多位编委代表作了交流讨论,围绕丛书体系拓展、内容的前瞻性与时代性、加强理论提炼与实践应用、关注公共卫生等新领域、研究成果“走出去”等方面,对丛书编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图/江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