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由同济大学医学院赵旭东教授主编的《医学心理学》英文版教科书出版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0-08-08  浏览:

由同济大学医学院赵旭东教授任主编的《Medical Psychology(医学心理学)》英文版教材近日出版。该书涵盖内容丰富,是一部将科学与人文巧妙结合的医学院校教科书。作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该书将给国内医学心理学的本科双语教学提供重要参考。

wps1.png

我国医学教育规模十分庞大,学生种类多、人数庞大,仅在校的五年制本科生就以百万计,近年来还有大量国际学生在华读临床医学本科(简称MBBS)。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日益被接纳,各种类型的学生都需要既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又与国际接轨的英语教材。作为“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的一个举措,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建设研究会、人民卫生出版社于2015年启动了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英文版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系统引进国际上的优秀医学教材,由国内专家进行改编,提供给中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使用。

医学心理学是中国医学教育体系中一门非常重要的必修课程。它通常作为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课程”,在本科三年级的第一或第二学期进行授课。在一些大学中,这门课与精神病学一起,以“医学心理学与精神医学”为一揽子课程打包教学。这两门课程都是包括在国家医师执业考试范围内的必修课程。为了给临床医学专业以及来华留学生提供双语教学所需的英文版教科书,编委会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和筛选广受使用和好评的教材,特别是英语国家的教科书,也参考来自医学心理学发祥地德国的权威教材,最后决定选择Hogrefe Publishing出版的《行为与医学》作为模板,根据国内的教学需求进行重编。

wps2.png

《行为与医学》是一本非常优秀的教科书,它充满人文精神,引用了大量格言、诗词和文学作品。同时,书中插入许多摄影及绘画作品,作为人文观点的补充和拓展。该书改编版中,适当增加了中国文化的元素。新版本的《医学心理学》主要分为五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对医学心理学的概述,第二部分讲述健康与疾病中的心身关系,第三部分介绍病人行为,第四部分介绍医生的角色和医患关系,第五部分探讨医疗服务中的社会与文化议题。这本教材与原书相比,改编幅度大约为40%。连同原书里跟我国教材相似的内容,新教材涵盖了绝大部分为中国学生和国际MBBS学生教学中较多的内容。在尽量保留原书特色的基础上,增加了适应国内教学需要的内容,包括作为课程基础知识的一般心理学概述、心理学的主要流派介绍、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干预和心理测量方法等。

wps3.png

wps5.png

wps6.png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