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参北斗 探智造”实践考察团赴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和市西软件园参观交流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08-08  浏览:

7 月 31 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几代北斗人在坚守中迎来最辉煌的高光时刻,也让全世界看到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为响应“小我融入大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8月6日,同济大学“参北斗 探智造”实践考察团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尹学锋教授、学院团委负责人汤若琦的共同带领下,前往位于青浦区的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及市西软件园等地开展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创新技术以及在实际应用层面取得的成就,感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北斗精神,引领同济青年为“天上好用、地上用好”北斗大格局的形成输出专业智慧。

考察团首先来到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这是国内首个正式运营的北斗产业园区,也是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在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考察团观摩了各类“北斗+”系列的模型和设备,详细了解了北斗技术在移动通信、智慧交通、救援搜救、救灾减灾、城市治理、农林渔业、无人机、大数据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从展厅介绍中也了解到,北斗西虹桥产业园区大力引入华测、北伽、海积、普适等核心技术企业,协同促进技术融合创新,凝聚基地企业的优势产品和攻坚力量,为长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提供高质量精准时空服务,积极推动北斗系统在各行各业和人民生活中“好用且用好”的新业态。

参观之后,实践考察团与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的北斗人近距离开展了围绕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目标的学术报告与交流研讨。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副总裁王石白、北斗招商服务部部长唐晓文、技术研发部展山山参与了此次座谈研讨。

王石白对同济实践考察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北斗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推动北斗全球应用对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具有深远意义。他鼓励同济大学的有志青年们毕业后能为北斗系统的发展和进步献智献力。

随后,我校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博士生苗维凯作了题为“北斗卫星精密定位与导航位置服务”的报告。他介绍了其所在的由李博峰教授于2013年牵头成立的同济大学“卫星精密定位与导航位置服务”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及所获荣誉,结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情况,对其应用场景和具体功能作了具体分析,还详细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与导航原理、导航精度影响因素及未来应用前景等。

展山山围绕北斗关键核心技术作了简要介绍,并指出目前北斗系统还面临着不少挑战,还需要继续追求卓越。他希望同济学子要发扬创新创业精神,将创新创业服务于社会和人民。

与会人员针对北斗技术和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学术探讨与科研交流。在交流研讨中,大家不仅得到了解疑答惑的宝贵机会,更感受到了研究人员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对如何选择职业道路,进而贡献社会有了更切身的体会,也对自己未来如何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发展需求结合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尹学锋简单介绍了同济测绘、电信相关学院专业的发展情况和科研成果,并结合亲身体会从无人机、地铁安全等应用层面讲述了北斗系统实际应用案例,强调了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测距等核心服务对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同学们能从此次实践考察中汲取能量,结合自身所学,勤于思考,抓住发展机遇,为“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贡献更多的专业智慧和力量,以“北斗精神”导航个人的全面发展之路,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国家发展紧密结合。

结束上午的北斗行后,下午考察团参观了市西软件园和圆通速递博物馆、分拣线,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及青浦区团委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市西软件园是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的软件信息园之一,汇聚了全球顶尖的软件信息产业,聚焦国内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弱项,着力强化核心技术向国产化转型,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迈进。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快递博物馆,圆通博物馆呈现了中国自古以来的快递史和圆通的发展史。通过参观考察,成员们了解到圆通成立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是行业内唯一一个国家级实验室。随后参观考察的圆通分拣线实现了对快件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以及实时推送信息等三大功能,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19级硕士生刘俊钊说:“这次实践考察让我了解到当前的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状况和趋势,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多方向。作为同济大学测绘学院的研究生,深感在北斗导航的建设和应用中需要肩负起责任担当。”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