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将赛艇打造成同济新名片——记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张轩铭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08  浏览:

何谓卓越?“我认为追求卓越的同济人不仅个人‘优秀’,还应该用奋斗去感染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很幸运,遇到了赛艇!”说这话的人有些激动,眼中充满了年轻人的干劲,他就是2020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同济大学赛艇协会会长张轩铭。

“因为热爱,所以苦练赛艇”

2017年,张轩铭考入我校中德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热爱运动的他,大一就积极参加校园里的各类体育活动。在一次划船器比赛上,他被现场一条极其炫酷的双人艇迷住了,从此便与“同济赛艇”结下不解之缘。

“你见过凌晨5:30的嘉定校园吗?”张轩铭的这一问,俏皮中透着认真。“我喜欢被五点的闹钟吵醒,弹坐起、缠上绷带匆匆出门,带领小伙伴在同舟河里,用浆声划开黎明”,自顾自的回答诗意不失坚定。无论寒风凛冽还是酷热难当,张轩铭与队友们一同坚守“530”的约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刻苦训练。

“最难熬的是暑训。”队员们都这么说。2019年8月8日早上5:30,迎着朝霞,张轩铭与队友们开始了暑期第一天集训。先是准备活动加水上20公里,虽然是一天当中温度较低的清晨,队员们依旧汗如雨下。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的水上训练转移到了京杭大运河,航运河道上游轮、货船不时掀浪而过,赛艇犹如水中落叶难以掌控。头顶烈日划个来回,1000毫升饮用水是每名队员的必备品,汗水浸透训练服,整个人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防晒霜必须涂3层,不是怕晒黑,而是防晒伤,因为就算涂再多,一身身的汗一出也就冲淡了。”队员们深有体会地说。遇到室外气温过高,就改成室内长距离划,那也是半程马拉松起步。30分钟划船器三组或40分钟两组、短时间间隔多次500米冲刺……一天三段训练下来,水上里程达60公里,桨旋转、拉水,手掌早已水泡遍布。在接下来的大半个月的高强度集训里,队员们全然不顾身体的伤痛、烈日的炙烤,克服一个个困难,忘我地投入训练,从未轻言放弃。

“一群大好青年!有这股劲没有干不成的事情。”看了他们的训练,我校校友、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和前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纷纷点赞。

因为他,同济赛艇队3年从几十人变成百人大队

2019年8月26日,嘉定校区迎来了一项与众不同的体育赛事——2019年军政训练赛艇划船器挑战赛,现场百余名参赛者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场面好不热闹。赛后,好多同学找到赛艇协会想要报名。

除了军训划船器比赛外,张轩铭抓住一切机会,凡遇活动见缝插针。校运会“嘉园杯”划船器大赛、“早起大作战”晨练打卡活动、嘉定校区集体刷段日……只要和体育运动贴上边的,都不放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推送招新公告,把艇库里最炫酷的双人艇和划船器直接抬放到招新摊位口,招新现场举行划船器奖励等趣味活动。他还带着主力队员,深入到各学院进行招新宣讲,汽车学院赛艇队、中德工程学院赛艇队、艺术与传媒学院女子队和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赛艇队等多个学院赛艇队成功组建,赛艇文化在同济园里风生水起。

“赛艇众人划桨的激情、和谐与理性共渡的魅力一直令我着迷,它让我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放松,收获了强壮的体魄、深厚的友谊,更让我看到了自己的责任。”站上“时代新人|同济青年说”的讲台,张轩铭娓娓讲述着同济赛艇人的故事。他想把赛艇运动中蕴含的坚毅、果敢、团结、上进等美好品质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在他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同济赛艇队新鲜血液不断注入,队伍也从2017年成立之初的寥寥十几人发展成为现在拥有上百人规模的大型学生社团,获评同济大学五星社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轩铭的带领下,同济大学赛艇队从两年前一支寂寂无名甚至无法凑齐出征人数的队伍,一跃成为国内外知名赛艇赛事中争金夺银的劲旅。从中国陆上赛艇大赛团体亚军,到全国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团体第四名,再到同济女队澳门天沐河名校赛艇邀请赛中力压清华、北大、耶鲁等名校夺得桂冠,同济赛艇凭实力跻身中国高校赛艇第一方阵,大踏步走向世界。

当2019年同济赛艇队出现在美国查尔斯河赛艇大赛的镜头中时,美国主持人兴奋地高喊“TONGJI”,为这支突然出现的亚洲队伍加油喝彩。那一刻,张轩铭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值了!

在112周年校庆宣传片中,同济赛艇作为嘉定校区一张亮丽的名片在各校区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张轩铭和队员们欣慰地笑了。他把他们的故事记在了“同济大学世联行赛艇会”微信公众号里,让更多的人了解赛艇,认识同济。

赛艇是个大世界

赛艇从未耽误学习。张轩铭入学三年余,所有学年都获得了同济大学社会活动奖学金、“同济大学优秀大学生”称号。刚刚过去的2018至2019学年里,绩点排名专业第一、精通德英两门外语、钢琴十级的他,荣获同济大学拜仁慕尼黑奖学金、同济大学一等奖学金。

担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习委员的他平日里酷爱物理学与机器人的设计与制造,曾获校物理竞赛三等奖,参与设计研发的机器人创新项目“海滩救援机器人”获2018年上海市创意机器人挑战赛二等奖。被问到为何发明了海滩救援机器人,张轩铭介绍,大部分救援机器人都是在火灾、矿难等现场工作,海滩救援却缺少这样的神器。想到这,他和组员们便做了一个缩小版的救援机器人模型,主体由履带小车与弹射回收装置构成,通过手机APP就能轻松操控。因为这项发明,2019年暑假,他代表学院赴德国亚琛进行机器人操作系统学术交流,同年加入同济大学朋辈人才导师计划,成为小导师,帮助学弟学妹规划学业生涯。

赛艇也科创?当然。在中国大学赛艇俱乐部联盟的一次活动中,张轩铭提出将科创与赛艇产业结合,召集赛艇协会成员线上线下交流,积极申报同济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SITP)项目。暑训时,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分组深入研讨,赛艇运动与所学专业紧密结合,赛艇的创新创业项目不断涌现。

躬耕必有硕果。2019年中国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刘冬妮项目组的“赛艇静水训练专用桨叶研发”、马轲项目组的“赛艇信息平台设计与实现”、吴国栋项目组的“基于游乐设施的赛艇运动推广——水上划船器”获本专科生创意设计组一等奖;雷宇亮项目组的“八人赛艇桨架的改进设计”获本专科生创意设计组二等奖;同济大学获“最佳组织奖”。

今年九月,张轩铭将赴德国攻读双学士学位。对同济、对赛艇,他有诸多的不舍,正如他所言,“我与同济的故事,说不完也讲不尽。何为追求卓越?我已经在同济找到了属于我的答案”。(马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