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上观新闻】每次来电只能长话短说,上海小学生给援鄂妈妈写信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01-31  浏览:

“我很想妈妈,妈妈在那里一定忙得不可开交。我不想妈妈牵挂我们,只希望她注意休息,保重自己。”今天(1月30日),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学校五年级小学生王玮豪给奔赴武汉一线的护士妈妈写了一封信。之所以写信问候妈妈,是因为妈妈从武汉发微信或者打电话回来的次数很少、时间很短,每次只能长话短说。“写封信,让妈妈放心。”

王玮豪的妈妈杜丽平,是普陀区人民医院外科一名专科护士。作为参与临床护理工作17年的护士,当她得知要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武汉时,立即取消了全家春节旅游计划,主动请缨,作为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踏上了征程。起初,杜丽平准备起身去武汉支援时,为了避免儿子和老人担心,她和先生都瞒着家人,直至出发前一天。杜丽平说:“哪里有需要医务人员的地方,就是最重要的地方,为了人民的健康我们义不容辞!”

杜丽平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抗击疫情一线的这些天,玮豪学会了许多。“妈妈对工作从来就是尽心尽责的,也教我对自己班级里的事务要多多上心。这次妈妈自愿去武汉支援,我从心里更佩服妈妈,为她自豪。”从叠被子、洗衣服到扫地拖地、切肉做菜……最近放假在家,玮豪帮家里分担了不少家务劳动。“我想不管妈妈在哪,我都应该一如既往地做好一个小男子汉,不让大人操心。”

每天,各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道层出不穷,武汉医务人员工作强度非常大,难免让全家人有点担心。“我特别担心妈妈的身体健康,但我是男孩子,如果我流露出不舍,肯定会让妈妈更加担心。再不情愿,我也应该支持妈妈。现在我已经五年级了,很多事都能自理,自己把自己照顾好,就是对妈妈工作的最大支持。”玮豪希望:妈妈能快点回家,病毒快快消灭,早日凯旋归来。

杜丽平丈夫王先生坦言,“虽然全家人都很担心,但都支持她,这其实很平凡。既然做了这个决定,我就要做好她的后盾,从生活各方面照顾好家人,让她一心一意在武汉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医疗援鄂期间,万里城实验学校校方、班主任以及普陀区卫健委、普陀区人民医院,都与玮豪家人保持联系,从各方面给予关心和照顾。“如果你觉得有心理话跟老师说,可以随时打电话给班主任殷勤老师。妈妈不在身边,但有这么多‘妈妈’都在。”万里城实验学校副校长陶礼华说。

【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妈妈你好:

当我在写这封信的时候,你已奋战在疫情第一线武汉金银潭医院。

从春节前新闻报道中得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武汉肆虐,武汉人民急需全国其他省市医务人员支援时,我心想:这种任务应该不会落在你的头上,你们医院有那么多护士,不会偏偏选中你的,可我万万没有想到,你已在医院动员后主动报名参加,这还是稍后爸爸告诉我的,是你为了不让我和奶奶担心。23日晚你还让爸爸取消了春节期间出游计划,说怕疫情会影响到奶奶,直到1月26日,你说要去中山医院参加培训,我才感觉你真要去支援武汉了。“为什么偏偏是你去呢”,我心怦怦地跳,泪水夺眶而出。我感到害怕,万一你感染病毒……我不敢再想。

晚上见到你回家,我追着你问,“妈妈,你是真要去武汉了吗”“是的,非去不可”“为什么呀”“你一把抱住我说,现在武汉疫情严重,病患严重增加,当地的医生和护士已无力应对,妈妈虽然只是一名护士,也能出点绵薄之力,大家同为中国人,岂能见死不救”“是啊”,听妈妈这么说,我内心开始慢慢平静下来,学习的时候,看见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现在我开始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那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你说不知道……”

妈妈你走得好匆忙,第二天又是去医院准备医护用品,又是准备行李,还要小睡一会,医院告知你随时可能会走,看到你在休息,我不忍心打扰你,本来有很多话想对你说,可你又没时间。下午四点多你一接到电话说,“今晚7:07分在上海南站坐火车连夜赶去武汉”,你连晚饭也顾不上吃,就匆匆赶去医院和同事会合。“你要保护好自己”看着你踏出家门,我强忍着泪水与你挥手告别。

妈妈,我写这封信是想对你说:“我爱你妈妈,我希望你能快点安全回家,我需要你的陪伴,我会一直默默为你加油,相信你和你的同事都能一起胜利凯旋,中国一定能战胜疫情。当你归来时,我和爸爸一起去接你,妈妈加油!”


儿:王玮豪
2020年1月30日

(原文链接: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2381.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