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上观新闻】上海家人写给援鄂护士两封家书:“你好,家就好;你好,前方的病人就好”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02-01  浏览:

26日年初二下午2点半,上海医疗队正式进驻并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北2楼普通病房和北3楼重症监护病房。作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一位急危重症护士,许诗琨随队援鄂。

1988年出生的许诗琨,除了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急诊科的护士外,还是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成员,他参加过2015中俄地震灾害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历届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

同为医务工作者的爱人发来一封家书,情真意切。

亲爱的老公:

展信愿好!

距离除夕你离家奔赴武汉7天了,7天,日长似岁。今年本是我们结婚6年来第一次一起过除夕,作为不同医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春节值班是常事,甚至我们经常调侃说:别人是团聚过年,我们是各回各科室。还记得那天我们对班表发现除夕可以一起在家陪乐乐的时候,乐乐开心的手舞足蹈。爸爸妈妈也很早就开始准备年夜饭,却不曾想,刚开饭一刻钟,你的电话就响了,接完电话,你不舍但却坚定的对我们说接到了通知,要立刻集合出发赶往武汉……空气顿时凝固了,爸爸妈妈还想说点什么,但是下一秒你已经回房间收拾东西了……

送你去浦东疾控中心,40分钟的路程我们一句话也没有说。我的担心我的脆弱你懂,你的坚定我也懂。在浦东疾控中心集合处,见到了一直电视上看到的新区区委书记,看着你们握手、记者拍照,我仿佛觉得这是在梦里,甚至在你要去登机的那一刻,我也只是木讷的对你重复着:放心去武汉,认真工作,家里你不要担心。你走后我开始怪自己为什么没有多跟你讲讲话,多嘱咐你注意安全,还有我多么为你自豪……我总不承认你说我慢热,这次,是赖不掉了。

在你走后,东方医院工会领导,我们单位的同事及领导都很关心我们的小家,所以你放心,家里一切安康。每次打电话,你总是叮嘱我“注意防护,家里爸妈尽量不要外出”,你放心吧,你好,家就好;你好,前方的病人就好。

乐乐在家非常乖,现在就像个小大人,会监督爷爷奶奶戴口罩,还会看着大门不许我们出门,说外面有“怪物”,爸爸打“怪物”还没有回来,我们就不能出门!你知道吗,现在你是宝宝心中的大英雄!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蔓延,但是有你,有千千万万像你一样的英雄在前方,我们很安心,我们有信心战胜它,生活处处皆是战场,我一直也是你坚强的后盾,我坚信有党中央和省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有你们这群“逆行者”的顽强拼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终将取得圆满的胜利,全家人等你平安回来!

永远支持你的老婆 夏江临 2020年1月31日

得知儿子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已经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着二十四年党龄的老党员父亲也发来一封家书。

诗琨儿子:

见信好!您在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中辛苦了。今天欣闻您在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线战斗中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由衷的为您感到高兴,作为您父亲入党二十四年党龄的老党员,为您的进步感到骄傲。

记得您在儿少时,父亲有两件事情至今记在心上,感到惭愧对于您,我们老家居住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每逢春夏交接季节台风来临之际,冷暖气流与台风遇合,暴雨猛下,河水泛滥,水库水位陡涨。1991年盛夏,那时你才四岁,由于汛情严重,霍山县粮食局响应县人民政府号召,组织局机关青年成立抢险队,按应急预案,淮河河堤值班守护,24小时值班,当时爸爸考虑到都要参加参加防汛,把你送大别山东深山区单龙寺外公外婆家,直到汛情结束才将你接回来。第二次是1998年盛夏,那是你小学四年级期末考试,由于淮河水位高涨,老天接连下了十几天大雨,爸爸在单位报名参加了党员突击队,在淮河河堤奋斗了两天两夜,装沙袋,抬沙袋,堵管涌,也没时间陪您复习迎考。深深的感到愧对于您。

作为一名老党员,希望儿子您在武汉参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线,一定要冲锋不止,战斗不息。作为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视病人为亲人。孩子,爸爸工作的日子到今天,明天就光荣的退休了,已经办好了交接。明天我就可以安心的给你们带孩子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您安心的在武汉工作,积极向组织靠拢,在这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等待您平安归来,等待你们胜利的捷报。

父亲:许光辉2020年1月31日

家人的支持给了许诗琨坚强的后盾。晚上10点半,许诗琨从武汉金银潭医院下班,经过大门口时忍不住拍了照片,他在朋友圈写到:“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希望我们的病人都能尽快康复!武汉加油!”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05422.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