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1  浏览:

 9月20日,同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校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集中学习聚焦“教育报国守初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坚定教育报国初心,进一步检视初心、擦拭初心,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学习研讨会并带头作学习交流发言,校长陈杰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并进行交流发言。

学习研讨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一、二集,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后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的体会。

方守恩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进一步认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发展脉络,更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思考。总书记从2013年起先后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这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吹响了号角。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逻辑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始终贯穿中国共产党救国、富国、强国的奋斗征程中,成为解决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的各种矛盾的重要法宝,也贯穿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发展历史全过程,成为党的安身之本、力量之源,成为解决中国共产党自我发展、自我净化、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重要法宝。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指引共产党员终身奋斗的精神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中的优秀共产党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画像和品质,就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9月17日的主题党课上,几位同济人的杰出代表讲述的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爱国奋斗故事,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育人资源。我们要继续挖掘,引领一代代同济人自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奋斗的精神主线,为学校为国家发展作出新贡献。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百年同济办学历史的主线。习近平同志在同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指出:同济的一百年,是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一百年;同济的一百年,是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的一百年;同济的一百年,是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的一百年。这三句话高度概括了同济办学历史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同济大学的办学成就,也给学校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结合同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发展来深刻把握与理解这“三个一百年”,继续践行好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各单位各部门还要进一步学习领会、深入思考,以此指导我们各项办学工作。

陈杰结合学校的实际工作谈了他作为一个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第一个是坚守跟党走、为党育人的初心。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同济大学在办学治校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学校党的建设必须不断加强,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次主题教育机会,在全校开展爱党爱国教育,为全校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同济,向社会输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好的青年人才。第二个是坚守科教济世、为国育才的初心。同济不仅办学历史从未中断过,同济人坚守科教济世、为国育才的初心更是从未中断过,一直在传承。学校要想始终坚守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初心,就必须瞄准国家未来需要和时代未来需求,在学科上作超前布局,这也是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科教济世必须建立在学科强大的基础上,只有学科强大了,同济才能在科教济世的道路上越战越勇。第三个是坚守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初心。这是教育工作者最本质的初心和使命。要修身立德,忠于职责。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对着“四有”标准扪心自问是否能够做到,每日三省吾身,是否当得起党的嘱托、人民的期望。要勤恳躬耕、无私奉献。同济大学为有一批好老师而骄傲,好老师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他们勤恳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一生学习。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也结合学习和工作,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会领导班子成员表示,将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认真检视反思,对检视出来的问题不回避、不敷衍,坚决做到立行立改。与会领导班子成员还汇报了调研课题及初步调研方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