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建院十周年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9-09-21  浏览:

9月20日,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和上海市委研究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庆祝大会。国内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来贺信,二十余所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出席大会。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学校各部处以及文科学院负责人,学院历届老领导、老专家、历届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

庆祝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冯身洪主持。他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方守恩在致辞中回顾了同济大学思政教育、马克思主义学科和学院的发展历程,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年来取得的丰富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要不断深化认识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大意义。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同济大学这样一所理工见长的综合性高校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不是简单的作为综合性大学学科完整性的需要,更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哲学思维的理工人才需要,也是在工科特色的学校里面建成有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各方面努力成为学校院系发展的标杆,带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共同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

徐炯向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和传播的重要阵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希望学院抓住当前发展的大好时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实践品格,进一步加强理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处长沙军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向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代表兄弟马克思主义学院致贺辞。上海市委研究室调研处处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政教育专业2001届毕业生赵俊作为校友代表,李占才作为教师代表,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静静作为在校学生代表分别发言,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表达了衷心的祝贺与祝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向与会嘉宾和全体师生表示感谢。她表示,是几代人的卓越努力,助推学院站上了新的建设起点。新的建设征程,需要全院师生进一步弘扬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之精神,精益求精做教学、狠下苦功搞科研、倾情投入建学科,在坚守中求真,在开拓中创新,勠力同心、继往开来,共同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美好未来。

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从政治教育组、马列主义教研室、政治理论教研室、社会科学系、文法学院、法政学院等建设重组中一路走来。1986年,学校成立社会科学系,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学科建设。1990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革命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9月,法政学院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部,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理论课教学工作,负责学科建设的具体工作。2008年11月,在法政学院内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较早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校之一。2009年4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独立为二级学院。

建院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跨上新台阶。2012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评B+类学科。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入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行列。2019年,学校将第一个自设博士点设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今年7月,获批成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